上汤煨豆腐

 

文.摄影.授权/典藏食色

  爽滑嫩是这道菜的特色,虽是庶民桌上的菜肴,但也能登大雅之堂。

食材:木棉豆腐半块(一人份),素高汤一碗,枸杞,素蠔油,地瓜粉,麻油,香菜。

作法:
1.上汤如果是一般荤食又是金华火腿,又是老母鸡…….成本太高也很麻烦。素高汤很简单甚至不用花钱,可以到菜市场卖玉米粒的摊位跟老板要几根玉米梗,在跟卖水果的老板要几片凤梨皮,还有卖大白菜或高丽菜的地方检几片剥下来的叶子,最后卖2 颗蕃茄1个苹果,把这些素材洗淨之后,一并用小火熬煮2~3小时,就是一锅上好的素高汤。
2.把豆腐侧面及底部用牙籤戳一戳(为了入味),放入稍大一点的碗内,先用高汤盖过豆腐,小火蒸25~30分钟之后再把碗内高汤倒掉。
3.另取半碗(饭碗)高汤加7~8颗枸杞,一小匙的素蠔油,半小匙的盐及1/4小匙的香菇精煮到沸腾之后,稍微芶一点薄芡之后淋上一点麻油,就可以浇在豆腐上面,即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