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

 

文.摄影.授权/典藏食色

  杞-----寻常人家的冬虫夏草。

 枸杞-----又名苟起子、枸杞红实、甜菜子、西枸杞、狗奶子、红青椒、枸蹄子、枸杞果、地骨子、枸茄茄、红耳坠、血枸子、枸地芽子、枸杞豆、血杞子、津枸杞。

 早于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春采枸杞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正如古药书《本草汇言》所载:「枸杞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故常用作中药,用作中药时功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主治目眩昏暗、多泪、肾虚腰酸等症。根皮有降压、退热、抑菌作用,功能清热凉血、退虚热,主治虚劳发热、尿血等症。

  现代医学证实枸杞子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遊离氨基酸、牛磺酸、甜菜堿、维生素 B1、B2、E、C,特别是类胡萝卜素含量很高。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矿物元素,如钾、钠、钙、镁、铁、铜、锰、锌、硒等营养成分。不论生食.煎汤.熬膏.浸酒都很适合。食用枸杞四季皆宜,可像普通食品一样加入茶水、粥饭、羹汤、菜肴里经常食用,不会产生厌腻、生火等弊端。春季可单服,也可与黄耆煮水喝;夏季宜与菊花、金银花、膨大海和冰糖一起泡水喝,常服可以消除眼疲劳;秋季宜与雪梨、百合、银耳、山楂等制成羹类;冬季宜与桂圆、大枣、山药等搭配煮粥。

1.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适应调节能力
2.具有抗癌作用
3.具有显着的明目作用
4.具有抗疲劳作用
5.增强学习帮助记忆功能
6.提高人体对环境的适应力
7.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
8.可以有效地延缓衰老具有美容滋养肌肤的功能
9.具有降血脂.治疗高血压 .降血糖治疗糖尿病的功效
10.对于慢性肝炎、肝硬化有保肝、抗脂肪肝的作用

  保养身体不一定得靠花大钱,现今权贵们在疯一市斤(大陆秤)45~95万台币的冬虫夏草,从医学观点来看枸杞的功效一点也不比”它”差,所以各位大德还在犹豫甚么?赶快拿起茶杯泡个枸杞茶慰劳自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