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的清晨

 

图.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经常看错东西。比如將生菜看成莴苣,又如茼蒿看成野菊,而今天早上,我將李子看成了樱桃。

清晨散步到了离家不远的一个水果市场。

喜欢呆在各种各样的水果身边,也许有一次的轮迴里,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如果我会划划,也一定只划水果花朵和一些小动物。其余的没精力去划它们。喜欢可以无限,爱却是有限的,只能给自己关注的。

每个季节都有应节的水果。去岁的时候,我仅吃了六颗西瓜。是长这么大吃的最少的一年。现在西瓜越来越大,可是越来越不甜,也不新鲜。小的时候,家里一买西瓜就是一百斤,堆在床底下。我时不时地拎出一颗小的,一刀剖开,用勺子挖着吃,多么甜的西瓜,甜到我一点不觉得夏日炎热。

眼前的李子晶莹红润的,怎么看怎么就像樱桃的颜色。

樱桃是蔷薇科落叶乔木果树,李亚科。原来,她和李子是亲戚啊,怪不得我眼拙了。三千年前的 《礼记》中已有"仲夏之日以会桃先荐寢庙”的记载。诗中的“会桃”即樱桃。能做为”荐寢庙“的水果,想来樱桃也是有级别的。经历了这么久的岁月,成为”百果第一枝“自有她的道理。

那边芒果发出诱人的香气,我忍不住也买了些。苹果也来些,香蕉也不能缺。
一路提着水果姑娘们,一路想起前些日子曾写的一首小诗:

八千年前的中国
就有红枣了
可八千年前我在哪呢?
是不是腰间围着野草
头上带着花冠
赤脚爬在树上摘着红枣呢?

虽然我现在穿着T恤、牛仔裤和帆布鞋
很斯文地喝妈妈做的芋头红枣煲山药
但我还是好想
把红枣在手里搓一搓,直接扔到嘴里

每天每天蔬菜水果,生活鲜活起来,连自己也鲜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