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湯煨豆腐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爽滑嫩是這道菜的特色,雖是庶民桌上的菜餚,但也能登大雅之堂。

食材:木棉豆腐半塊(一人份),素高湯一碗,枸杞,素蠔油,地瓜粉,麻油,香菜。

作法:
1.上湯如果是一般葷食又是金華火腿,又是老母雞…….成本太高也很麻煩。素高湯很簡單甚至不用花錢,可以到菜市場賣玉米粒的攤位跟老闆要幾根玉米梗,在跟賣水果的老闆要幾片鳳梨皮,還有賣大白菜或高麗菜的地方檢幾片剝下來的葉子,最後賣2 顆蕃茄1個蘋果,把這些素材洗淨之後,一併用小火熬煮2~3小時,就是一鍋上好的素高湯。
2.把豆腐側面及底部用牙籤戳一戳(為了入味),放入稍大一點的碗內,先用高湯蓋過豆腐,小火蒸25~30分鐘之後再把碗內高湯倒掉。
3.另取半碗(飯碗)高湯加7~8顆枸杞,一小匙的素蠔油,半小匙的鹽及1/4小匙的香菇精煮到沸騰之後,稍微芶一點薄芡之後淋上一點麻油,就可以澆在豆腐上面,即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