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的清晨

 

圖.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經常看錯東西。比如將生菜看成萵苣,又如茼蒿看成野菊,而今天早上,我將李子看成了櫻桃。

  清晨散步到了離家不遠的一個水果市場。

  喜歡呆在各種各樣的水果身邊,也許有一次的輪迴裡,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如果我會畫畫,也一定只畫水果花朵和一些小動物。其餘的沒精力去畫它們。喜歡可以無限,愛卻是有限的,只能給自己關注的。

  每個季節都有應節的水果。去歲的時候,我僅吃了六顆西瓜。是長這麼大吃的最少的一年。現在西瓜越來越大,可是越來越不甜,也不新鮮。小的時候,家裡一買西瓜就是一百斤,堆在床底下。我時不時地拎出一顆小的,一刀剖開,用勺子挖著吃,多麼甜的西瓜,甜到我一點不覺得夏日炎熱。

  眼前的李子晶瑩紅潤的,怎麼看怎麼就像櫻桃的顏色。

  櫻桃是薔薇科落葉喬木果樹,李亞科。原來,她和李子是親戚啊,怪不得我眼拙了。三千年前的 《禮記》中已有"仲夏之日以會桃先薦寢廟”的記載。詩中的“會桃”即櫻桃。能做為”薦寢廟“的水果,想來櫻桃也是有級別的。經歷了這麼久的歲月,成為”百果第一枝“自有她的道理。

  那邊芒果發出誘人的香氣,我忍不住也買了些。蘋果也來些,香蕉也不能缺。
  一路提著水果姑娘們,一路想起前些日子曾寫的一首小詩:

八千年前的中國
就有紅棗了
可八千年前我在哪呢?
是不是腰間圍著野草
頭上帶著花冠
赤腳爬在樹上摘著紅棗呢?

雖然我現在穿著T恤、牛仔褲和帆布鞋
很斯文地喝媽媽做的芋頭紅棗煲山藥
但我還是好想
把紅棗在手里搓一搓,直接扔到嘴里

  每天每天蔬菜水果,生活鮮活起來,連自己也鮮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