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陷入吃素困境的時候該做些什麼

 

文.授權/Karan
譯/Oyo
版權/蕃茄小屋

  你陷入吃素困境的時候該做些什麼(如何不折磨你自己)

  我認識的大多數純素者對能成為一名純素者充滿激情,他們從不會“犯錯”或者他們只是從不承認犯錯。現在我坐在飛機裡,一邊寫這篇文章一邊思考我的純素主義朋友和同事是否會因為我接下來要說的而認為我不是“真正的純素食者”。可事情的真相是我已經茹純素兩年,我清楚地知道該做些什麼。我知道當我在家時吃什麼,在朋友家時吃什麼,甚至在派對上吃什麼。然而,就像其他事情一樣,知道該怎麼做和經常成功地去做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最近我飛回東部去參加一位好朋友的預產期慶典。儘管這個完美派對上有許多美味的純素選擇,我卻吃了一些凱撒沙拉——是的,貨真價實帶乳酪(糟糕!)的凱撒沙拉。說句實在話,我將繼續告訴你,我還吃了蛋糕。回頭想想,我當然知道我做了些什麼;它看起來很誘人,我想要吃它。在經過了旅行中一周時間的縱情放任,我的食欲防線已經被擊垮。這是想說明,我不認為我(或你)需要因為諸如此類的情景而自我厭惡。事實上,儘管這是在純素群體中很少被談及的事情,我還是忍不住在思考或許我並不是唯一的一個時常陷入這種情景的積極純素者。然而,我想要做得坦率一點,希望能夠幫助到其他因為相似場景而擔心的純素者。

  正如我告訴我的心理諮詢顧客一樣,就像生活中一些其他的錯誤,這能夠成為一次正向的自我對話,慷慨重生,與一些些謙遜的良機。

1.正向的自我對話
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會在頭腦中對自己說很多從來不會在其他你愛的人面前說的話?作為治療者,我可以告訴你治癒壞心情(在任何情況下)就是拒絕更多的壞心情和拒絕自我厭惡。一些正向的自我對話能夠潛移默化地幫助你走出任何你想走出的過去。舉個例子,我自我對話的場景就像“Karen,人無完人,你下一次會做得更好,你會比以前吃得更加健康,更接近信仰。”

2.重生
看待同一情景有許多不同的角度。在認識行為療法中,我們知道你的思考形成感覺,你的感覺可以演變成行為動作。本質上,你使用描述或形容一個情景的最精確的詞語會極大地影響你對這一情景的感知。所以與其自顧自想著“這個星期你搞砸了飲食”,我可以說“吃一碟子的純素食物真是挑戰,有機會下一次要學會做更好的選擇。在未來情況中我能夠做什麼讓它更簡單?”或者“我要怎樣才能用這次的經驗幫助到其他人”。

3謙遜
和其他人一樣,純素者也不是完美無瑕的。事實上,我從不認為圓滿完美是目標。對於我來說,我只是嘗試著更好地去做事情和從錯誤中學習。我也覺得像這樣的情景正是讓你記得對那些你可能會加以批判的非素食者或者新入門純素者要有同理心與諒解的最佳時機。

  這些聽起來似乎很假,但是我真的相信我們能從每次經歷中學到一些東西,或者幫助到其他人,並且我希望這篇文章做的也就是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