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裡的素食---住院期間如何獲得營養所需

 

文.授權/Megan Salazar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管您預約了手術還是因為意外或突發疾病上了救護車,您腦海中最後想到的或許是,住院期間吃什麼。作為素食者或純素者,假如你不知道有什麼飲食選擇,在醫院想吃到符合你的飲食或喜愛的食物是非常困難的。好在有很多方法,在事先安排的住院期間或急診時,你可以用來滿足你的飲食需要。

在事先安排好的住院之前
  假如你已經安排了住院,或只想熟悉下你可選的食譜,以防將來之需,你可以用以下方式來為住院做準備:

  瞭解當地醫院及它們為素食者及純素者準備了什麼樣的飲食。給當地醫院打電話,請求與營養或食物服務部門通話。詢問他們是否有特別食譜或專門的素餐。假如你比較喜歡某些品牌,可以詢問他們是否有準備,或者他們是否能在你住院期間為你購買。假如他們無法告訴你目前能提供什麼,就請求與營養師通話。

  “作為素食者或純素者,假如你不知道有什麼飲食選擇,在醫院想吃到符合你的飲食或喜愛的食物是非常困難的。”

準備輕餐及零食。
  假如你兩餐之間餓了,準備一些乾果、堅果、零食棒、罐裝湯及薄脆餅乾會非常方便。假如你錯過了一頓熱餐,吃些能提供更多卡路里的食物會讓你感覺舒服。然而,假如你的疾病有某些飲食禁忌或要動手術,營養師可能需要確認哪些食物你可以吃,或者不可以吃。

寫下必要的說明。
  攜帶一張卡片,上面寫上你相關的醫療資訊、過敏源及飲食偏好。不管你提供給醫院工作人員作為參考之用還是急診之用,都非常有幫助。

急診住院期間
  住院並不總是可以預期的,可能有時你提前準備的時間有限。但沒有任何準備也並不意味著住院就會是一場災難。多數醫院都會提供各種各樣食物,立即可以用來搭配成一頓美味的素餐或純素餐。像大米和豆類,以及蔬菜、水果及堅果,就可以搭配起來,讓你吃得滿意。不要害怕要求食譜上沒有的食物,但是,假如你的疾病有某些飲食禁忌,你想要吃某些特別的食物,需要讓營養師確認才行。

  家人及朋友也可以通過瞭解附近的雜貨店或較受歡迎的餐館可以帶哪些食物,進而幫助病人吃得更安心。任何想要帶飯給病人的,需要與營養師討論可行的選擇,確保食物對病人的病情無礙。

來到醫院後
  辦了住院手續後,你在入院處所填的審核登記表通常有一個部分,要你填寫飲食偏好或注意事項。醫生能在訂餐時標注你的特殊需要,而這個訂餐標注讓廚房及食物服務員工瞭解哪些你可以吃。假如醫生不標明你的偏好,護士及其他員工也可以為你說明。請他們聯繫營養師,確保你的需要得到滿足。假如給你準備的食物是你不能吃的,要馬上報告你的問題,這樣食物服務員工才能及時糾正。假如食物服務員工沒有解決這個問題,護士也能聯繫營養師進行調解。

  每個醫院為病人準備食物的方式不同。有的有專門一個房間,讓你能夠與營養專業人員聯繫,指導你選擇合適的食譜。飲食專業人員能讓你瞭解,食譜上沒有標出的其他食物都有哪些。其他醫院可能會根據你的訂單,為你提供一盤標準的食物,但根據你的要求,也可以再增加其他食物。

  “多數醫院都會配合你的需要,而且通常會額外關照,確保你吃到合適的食物。”

  假如你無法用嘴吃,必須使用進食管,你需要有一份專門的食譜,必須能適合進食管餵食才行。這種情況下的食譜多數是素食的,這樣你會感到比較安心。

  很多食譜都含有酪蛋白(牛奶裡的一種蛋白質)。一些含大豆製品的食譜裡沒有動物成份,但維他命D除外,維他命D可能取自羊毛。假如你忌諱這個,一定要與醫生及營養師商量,看有沒有其他選擇。像這樣的治療通常是暫時的,能幫助你轉變回正常的飲食。

  與醫生及營養師坦率地講出你的飲食問題,那麼你的憂慮就會得到緩解。多數醫院都會配合你的需要,而且通常會額外關照,確保你吃到合適的食物,不管你是對某些食物偏好還是你對某些食物過敏。你的健康及舒適通常是所有醫院員工首要考慮因素,尤其是涉及到營養方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