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化素:摄取五颜六色的蔬果

 

文.授权/ALISA RUTHERFORD-FORTUNATI
译/tlq816
版权/蕃茄小屋

  许多理由可以解释你的饮食中为何需要包含大量的全食物,而这些食物中为什么具有许多吸引人颜色的原因则是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 。

“植物生化素(简称植化素)”这个单词字面上的意思是植物化学物质。从蓝莓的深蓝色到大蒜的辛辣味,植物生化素有助于给植物与众不同的颜色、气味、口味和其它的感官属性。

 植物生化素也有助于瞭解植物的健康状态以及何时可以吃和可能含有哪些营养素。这些是植物向那些可能传播他们种子的传粉者和饥饿的动物或昆虫们突出他们是值得注意的一种食物源的所有方式。

 据认为植物生化素、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都存在于水果和蔬菜里,在整个食物中协同促进健康和减低疾病风险。就因为这个理由,许多当局如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美国心脏协会,推荐从水果和蔬菜的整个食物中获得植物生化素,而不是从补充品获得。

 在某种程度上,植物生化素对健康的许多好处仍旧是个谜。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是,它们与蔬菜水果中的其它维生素和营养物质一起让我们的身体处在一种健康自然状态。那样足够使每一餐饭富有色彩,使每一种植物富含营养。

 在我们所吃的以植物为基础的食物中含有1万多种已知的植物生化素。这儿让我们看看到目前我们所瞭解到的其中一些有关于这些令人惊讶的自然物质能怎样有益我们的健康。

 水果、蔬菜和植物生化素——天啦!

蓝色/紫色
蓝色/紫色蔬菜水果从名叫“花青素”的自然植物色素(植物生化素)获得它们的颜色。花青素是强有力的抗氧化剂,保护细胞不受损害。虽然许多红色/粉红色的蔬菜水果也富有花青素,但一般来讲,蓝色/紫色越深,植物生化素浓度就越高。

 对健康的好处:花青素能维持健康的血压,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通过防止不自然的血块形成),提高记忆功能(全面的健康老龄化),减少患癌症的风险。

吃蓝色和紫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蓝色/紫色蔬菜水果富含能使我们的血管更健康的类黄酮,逆转因为年龄而造成的短期失忆,提高运动技巧,有助于防止细菌感染细胞(如尿路中的)

蓝色和紫色蔬菜水果:黑莓、蓝莓、茄子、无花果、唐棣(萨斯卡通莓)、李子、西洋梅、紫葡萄、葡萄干。

~~~~~~~~~~~~~~~~~~~~~~~~~~~~~~~~~~~~~~~~~~~~~~~~~~~~~~~~~~~~~~

绿色:
绿色蔬菜水果是从名叫“叶绿素”的自然植物色素或植化素中获得它们的颜色的。其中的一些绿色蔬菜水果如深色绿叶蔬菜、开心果、豌豆、黄瓜和芹菜也含有叶黄素,对眼睛健康很重要。

 对健康的好处:叶黄素同在玉米、红辣椒、柑橘和葡萄中发现的另一种自然物质玉米黄质一道帮助保持眼睛健康,减少白内障和黄斑变性的危险。

吃绿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 在花椰菜、甘蓝菜、捲心菜和其它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引朵"(自然产生的物质)可以帮助保护身体不患某些癌症。
- 许多绿色植物性食物也富含有异硫氰酸酯,刺激肝中的"莓",帮助身体除掉潜在的致癌化合物。
- 像菠菜和花椰菜那样的绿叶蔬菜是优秀的叶酸、维生素K、钾、一些类胡萝卜素和欧米珈-3脂肪酸的来源。叶酸是帮助减少先天缺陷的一种维生素B族。维生素K是血凝块形成的基本物质。

绿色蔬菜水果:青苹果、洋蓟、芦笋、酪梨(牛油果)、甘蓝菜、青豆、花椰菜、芽甘蓝绿色、青捲心菜、黄瓜、青葡萄、蜜瓜、猕猴桃、莴苣、柠檬、绿洋葱、豌豆、青椒、菠菜、西葫芦、开心果、白菜。

~~~~~~~~~~~~~~~~~~~~~~~~~~~~~~~~~~~~~~~~~~~~~~~~~~~~~~~~

红色:
红色蔬菜水果是从名叫“蕃茄红素”和“花青素”的自然植物色素中得到它们的颜色。蕃茄红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在蕃茄、西瓜和粉红色的葡萄柚中找到。花青素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在草莓、树莓、红葡萄的水果中找到。

 对健康的好处:蕃茄红素可以帮助减少患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特别是前列腺癌的风险。花青素被认为可以提高心脏健康和身体的综合功能。

吃红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 红色蔬菜水果也含有某些类黄酮,可以减少发炎,并且具有抗氧化的属性。
- 许多红色水果维生素C和叶酸的含量高。
- 小红莓,一种经常被忽略的红色水果,含有花青素,也是丹宁酸的很好食物源,可预防细菌感染细胞。

红色蔬菜水果:红苹果、甜菜、红叶捲心菜、樱桃、小红莓、粉葡萄柚、红葡萄、红辣椒、石榴、红马铃薯、萝卜、树莓、大黄、草莓、蕃茄、西瓜、芭乐。

~~~~~~~~~~~~~~~~~~~~~~~~~~~~~~~~~~~~~~~~~~~~~~~~~~~~

黄色/橙色:
黄色/橙色蔬菜水果是从名叫“类胡萝卜素”的自然植物色素获得它们的颜色。β-隐黄素、β-胡萝卜素和α-胡萝卜素都是无害的黄色类胡萝卜素,在身体里可以转换成维生素A。

对健康的好处:维生素A对视力、免疫功能以及皮肤健康和骨骼健康都有好处。科学家们也报导过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有助于减少患心脏病和癌症(特别是肺、食道和胃部的)的风险,同时能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

吃橙色和黄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橙色和黄色水果也是维生素C、欧米珈-3脂肪酸和叶酸(一种B族维生素,有助于减少患先天缺陷的风险)的优秀来源。

黄色蔬菜水果:黄苹果、杏、冬南瓜、哈密瓜、胡萝卜、芒果、油桃、柳丁、木瓜、桃子、梨子、黄椒、柿子、凤梨、南瓜、芜菁甘蓝、黄色的夏季或冬季笋瓜、黄西瓜、柠檬。

~~~~~~~~~~~~~~~~~~~~~~~~~~~~~~~~~~~~~~~~~~~~~~~~~~~~

白色:
白色蔬菜水果是从名叫“花黄素”的植物生化素中得到它们的颜色。

对健康的好处许多白色蔬菜水果也含有化学大蒜素,可以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减少患胃癌和心脏病的风险。

吃白色蔬菜水果的其它理由:
有些白色蔬菜如香蕉和马铃薯也是钾的很好的来源,钾对我们的心脏、肾和其它生命器官的健康运行是很重要的。

白色蔬菜水果:香蕉、花椰菜、大蒜、薑、豆薯、蘑菇、洋葱、欧洲萝卜、马铃薯、芜菁。

~~~~~~~~~~~~~~~~~~~~~~~~~~~~~~~~~~~~~~~~~~~~~~~~~~~~

无色:
虽然蓝莓中的蓝色可能有助于表明水果中有什么营养,但也还有许多的无色的有益的植物生化素。事实上,名叫“类黄酮”的最大族类植物生化素多半是无色的。

对健康的好处:类黄酮是强有力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帮助身体阻碍自由基的形成。

 根据健康基金会的研究,有4000多种不同的类黄酮。

黄酮醇:
杨梅酮(在浆果、葡萄、荷兰芹和菠菜中)
槲皮黄酮(在洋葱、苹果、花椰菜、小红莓和葡萄中)

黄酮:
芹黄素(在芹菜、莴苣和荷兰芹中)
毛地黄黄酮(在甜菜、灯笼椒和芽甘蓝中)

黄烷酮类:
橙皮素和柚?配基(两者都在柑橘类的水果和果汁中)

黄烷:
儿茶酸(在茶、红酒和黑巧克力中)
表儿茶素、没食子酸、表焙儿茶素和表没食子儿(在茶、水果和豆类中)

花青素:(存在于蓝色/紫色和红色蔬菜水果中)
当我们继续更多地瞭解植物生化素的时候,对健康的益处清单肯定要增长!

 一份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其美丽之处不仅仅是有利于这个星球、动物和我们,而且也充满了明亮漂亮的新鲜蔬菜水果,惹眼,刺激味蕾,所以开始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