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习惯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你用行动去争取。” ~达赖喇嘛

我并不相信一个人可以一直快乐,但我学会了在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快乐。

 而这并不取决于你这一天过得如何,或者别人如何对待你——它取决于你一以贯之的行动。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我总是非常不快乐,并不是因为讨厌我生命中的那些人——我有一位可爱的妻子,非常棒的孩子,还有其他很好的家人和朋友。我不快乐是因为我自己,我自己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债务问题,我对工作不满,还有健康问题。我觉得自己对于这些问题无能为力。

 一天,我坐下来,列了一份清单。

 我列过很多清单——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不过这份清单似乎有一种魔力。这张清单上列出了我认为值得感恩的事情。我不可思议地发现竟然有这么多值得感恩的事情,从我的妻子、孩子、家人和朋友,到和工作、大自然、我的人生相关的各类事情。

 这张清单具有魔力,因为它让我从对万事万物多少有些抑郁、无望、无助的感受,转而变得更加快乐。我的思维方式得到了转变,从关注于我不喜欢和我未曾拥有的东西,转向我已经拥有并为之快乐、能够掌控的东西。

从那以后,我尝试了一系列的习惯,发现有些是真理:
1. 几项为数不多的活动就能够让你快乐。
2. 如果你能將它们融入日常生活(形成习惯),你就会更快乐,并且这种状态也能成为常态。这些转变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事实上它们都是重大的改变。
让你快乐的习惯

 那么,哪些习惯能让你快乐呢?尝试着每天都进行以下练习,看看你是否能得到与我一样的结果:

1. 列出3件好事。我和我太太伊娃开始了一种仪式,每天晚上7点左右,我们都会花些时间告诉对方今天各自生活里发生的三件好事。这不是我们的发明,但作为一种方法,让我们每天至少有一次关注生活中令人感恩的事情,这确实有效。这能够帮助我们形成一种思维习惯,在其他时候也适用。一旦你还是只是注意你不喜欢的事物时——当你感觉到这一点,想一想你拥有的,你所爱的。找到一种方法学会感恩,你会变得更快乐。
   
2. 帮助别人。当我们只关注自己,只觉得我们生活淒苦,我们就会变得自我中心。这时整个世界都缩小成一点,仅容纳那一个不快乐的可怜人。如果我们將眼光放大,將心打开,哪怕只是再多容纳一个人,那將会怎样呢?我们会看到他人也在受苦,就算他们也不过是压力过大。然后,我们可以伸出双手,做些什么,帮助他们减轻压力,让微笑回到他们脸上,让他们的日子过得容易一些。每天至少帮助一个人,你会发现你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都变了。
   
3. 冥想。我把冥想称之为基础习惯,因为它会影响其他一切。只需要每天冥想两分钟,你就会并养成一种习惯,在一天的其它时段中能够关注自己的思维,这將帮助你关注当下,活在当下。(不快乐原自没能活在当下),同时帮助你发现焦虑以及心烦意乱的源头。所有这些只需要每天两分钟就可以做到。每天早晨醒来,静坐两分钟,从关注你的身体开始,进而关注你的呼吸。当你的思绪漂走,温和地將其带回到呼吸上来。关注你的思维,我保证你会有所的。
   
4. 运动。每个人都知道应该要锻炼身体,我不想就此多费口舌。不过运动的确能让你更快乐,运动之时(那种我在伸展自己,我活着的感觉!)以及运动之后。如果你还没有这个习惯,从轻量的运动开始,每天几分钟足已。这点时间每个人都有,如果你没有,说明你绝对有必要重新调整你的作息日程了。

 还要其它许多习惯有有助于你变得更加快乐:正念饮食、饮茶、瑜伽等。但这些都是冥想(它们是冥想更为积极的形式)、锻炼、助人为乐以及感恩(如果你以正确的方式)的体现。因此,我想列下最基本的习惯,之后你可以自己拓展到其它方面。

 如何养成这些习惯呢?一件一件来,带着一些社会责任,从细微之处着手。

 开始行动,你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关注当下,更懂得感恩,更关注他人。这种转变之快將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