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妇女的更年期较肉食者早

 

文.授权/素食资源组织(
译/Corn
版权/蕃茄小屋

(一)素食妇女的更年期较肉食者早

 更年期,也就是月经的停止,在美国和欧洲妇女中一般开始于48至52岁。较大年纪才开始更年期,得乳腺癌的风险更高。英国一项针对至少5000位妇女的大型研究指出了影响女性到达自然更年期年纪的因素。更年期开始的平均年龄曾经是50.7岁。体重较重的女性、在40岁时有较高BMI指数的女性、在20至40岁之间增重较多的女性,子女较多的女性,以及定期喝酒的女性倾向于较晚年龄才开始更年期。而素食或吸烟的女性更年期来得早些。素食的女性开始更年期的平均年纪是50.1岁,与此相对非素食的女性是50.7岁。

 更年期来得较早的情况,也在20岁之前或在20岁到40岁间成为素食者的女性中见到。这些结果和其他研究的结果类似:素食者有较早的自然更年期,吃肉多的女性更年期则来得较晚。更年期的平均年龄提前可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包括患乳腺癌的风险会降低。

~~~~~~~~~~~~~~~~~~~~~~~~~~~~~~~~~~~~~~~~~~~~~~~~~~~~~~~

(二)素食能改善心境

  一些研究者相信人们所吃的膳食脂肪种类能影响他们的心情。非素食者的饮食通常含高量的花生四烯酸。大量摄入这种脂肪酸被证实会导致大脑产生变化,让心情产生负面影响。鱼类中含有的脂肪酸(DHA与EPA(脱氢己酸和二十碳五烯酸))被认为对心情有正面影响。除此之外,一项研究发现,素食者比起非素食者来说有更好的思维结构,即使非素食者摄会摄取到较多的脱氢己酸和二十碳五烯酸。

 为进一步检验此项发现,研究者將39名非素食者分成三组。一组正常饮食(每天至少一次猪肉或禽肉),一组每週吃三、四次鱼但避免肉食,一组吃素食(无猪肉,无鱼,无禽肉),实验时间为两周。被测试者被要求填写他们在研究开始时和进行指定饮食两周后的精神状态的调查问卷。经过两周的研究期,素食的被测试者比其他两组人压力和紧张值更低。这是一项初步的小研究,但却暗示了饮食上的改变能对心情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