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另一半成为素食主义者?

 

文.授权/KAREN
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题:哪种是摧毁一夜浪漫最有效的方式?
答案:大鱼大肉胡吃海塞吃那些能够堵塞你血液流通的食物,令你昏昏欲睡甚至“力不从心”。

 然而,有很多的理由將你的另一半转变成素食主义者,首先,就得持续引起他/她的重视。我是说,谁不想让恋爱甜甜蜜蜜呢?况且,如你所知,成为素食者的好处实在太多啦!更健康的身体状况,降低癌症的风险,彼此之间保持相同的信仰,更有助于减肥……有很多文章已经列举无数成为素食者的理由,并为你可能存在的疑问提供严谨的科学解答,像是被问过无数次的问题:“你怎样获取蛋白质?”换言之,我的目标不是丢给你一个深沉晦涩的学术性回答,而是提供一个让你的另一半与你一同走上素食之路的实用策略。

 这对一些情侣或家庭来说会要容易些,比如说一家人在瞭解素食或者是观看了类似“刀叉下的秘密”之类的电影后为了健康做了共同的决定。但对于另一些家庭来说(并且这正是大多数家庭的情况),家庭中的一员为了全家的健康做出了素食的决定,接下来就得纠结在如何坚持并且监督他人两件事情上。虽然,在很多人看来,把你的另一半“拉上贼船”是不可能的,但我真的相信有很多方法可以实现!作为一个心理治疗师和一位成功將丈夫转变成素食主义者的人,我可以与你分享一些我用过的关键策略,包括使用的时间点和实例,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不弄巧成拙。

 把他们引导上这条路最重要的一点在心理学上叫做:“与他们站在一起。”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从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并且要非常注意他们的情绪变化,亲爱的,就像哄小Baby一样。

策略一:停止
如果你的另一半对素食没有半点兴趣,那连开始说服他们转变都没有必要。事实上,让他们转变很可能使你们的感情出现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用自身为榜样来引导他们。展示给你的另一半做一个素食主义者其实很容易,展示怎样经营你的社交圈,并且让他们看到你正在改善你的健康。如果你总是抱怨做一个素食主义者有多么困难,他们会相信确实这很困难。然而,如果你让素食成为你普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且你因为素食而感觉很棒,他们也会注意到的。

 当你是单独烹饪时(如果你与一个非素食者一起住时,我假设你会单独烹饪),那么开始增加食物。忘记减去那些乳制品,肉类以及其它东西。专注于加上十字花科的蔬菜以及加上更多全谷类,豆类,坚果和种子类食物。减去某人最喜爱的食物將会是一个很恐怖的改变,所以我们首要目标是用更健康的食物来“挤出”这些食物。

 我们的目标是让你所爱的人饮食比例:素食和非素食比例,按照正确的方向进行转换。首先,制作丰盛的素食菜谱,比如说像Rip Esselstyn’s Engine 2 Diet,或是Lindsey Nixon’s Happy Herbivore 食谱。虽然我丈夫喜欢甘蓝,但这并不是这么回事,我推荐缓慢的步骤,以小菠菜开始。无论你做什么,千万别叫这些菜谱“素食菜谱”。让你爱的人开始享受你在日常菜谱你准备的食物。当他们讚美食物是多么美味时,只需要微笑并且说:“我喜欢为你烹饪”。

步骤2: 好了,他们开始问你一些关于“素食”的东西
在某一时刻,他们会问你关于他们自己的食物事情。时间选择时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恳求你等待直到他们自己主动问你。这可能需要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我花了將近一年等待,但是我的丈夫是披萨,啤酒,玉米片和汉堡忠实的粉丝)。虽然很难忍住与丈夫分享你每天的生活饮食习惯的细节,但这通常会在你与丈夫的关系上产生一个分隔,如果你丈夫没有准备好。当他们最终开始问你一些更开放性的问题时,比如:你认为这会帮助我减肥么?又如,我直到我要减低我的胆固醇,你认为这些食物会有帮助么?或是,我不介意偶尔尝试素食,但我不能放弃我的乳酪。记住不要不屑一顾,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好的机会。这是他们的前沉思阶段,他们在思考是否需要改变。

 无论你做什么,避免挫败他们的理由,不管这些理由对你来说时多么无聊。感同身受地想一下你可能不是一开始就是素食者并且我们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和生活经历走向素食的。你想要得到更多支持在这个脆弱的阶段。在这个时候,不能是教育他们那些你能说出的所有素食的好处,而是说:对!这比人们想像的简单多了。Colleen Patrick- Goudreau,我的个人素食英雄,经常说如果当你按照你的信仰生活时,你散发出喜悦和轻松,别人会最终加入你的。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点是强调趣味,轻松,健康的方面。你并不要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生活习惯的改变,除非他们要这样想(大部分开始时不会这样想)。

步骤三:日常生活
开始烹饪!开始准备双份你原来准备给自己的食物。我发现我制作一份一周的膳食计划时,我会列出每日的食谱以及采购清单。开始制作三倍妳现在做的食物份量,因为你不想让妳的爱人觉得吃不饱。相反,你想让他们觉得房子里有很多美味的食物。

 如果健康或者体重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加入一些“过渡食物”会有帮助的。这些是一些虽并不是完全的植物性饮食,但是会让每顿饭看上去更加熟悉,至少在开始阶段。我丈夫喜欢的一些食物,比如乳酪,豆腐乳,烤素香肠以及素食巧克力饼等。储备一些这样的食物在家中可以让向素食主义者的过渡更加轻松,让人更有胃口而且没有被剥夺的感觉。

步骤4,完全跟随素食潮流
这个阶段可能会或者不会完全来临。明显地,这看起来很理想,但是素食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一个目的地。记住每一个阶段或是非常快或者需要一些时间;所以让他们自己控制时间。有些时候,他们在进入下一个阶段之前可能会回到以前的阶段(比如说超级杯星期天或者假期)。就像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一样,从A(吃肉,乳制品和动物制品)到B(完全素食者)并不是一条直线。会有许多曲折,所以试着一起去享受这段经历,并感谢你的伴侣是思想开放的并且愿意与你一起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