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的紫苏冻豆腐和冷豆腐色拉

 

数据提供.授权/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Reindeer
版权/蕃茄小屋

 

8月有叶月,稻穗昂首挺胸的“穂张月”,大雁初次到访的“初来月”这些别名。这其中,以树木红叶凋落的“叶落月”最为有名。

8月的盂兰盆会,是阴历七月十五日前后位超度祖先亡灵举行的佛教仪式。在日本盂兰盆会期间,各公司都按惯例放一个星期左右的假,在城市工作的人往往利用这个假期带着家属回故乡探亲。按照原来的习俗,这期间,一天要给祖先敬供三次的精进料理,家人们也会一同享用精进料理。

一心修行佛道之事称为精进。而不吃肉类以蔬菜,杂粮为中心的饮食也是修行的一部分,不杀生以达到净身心的目的,在日本因此精进料理就是素食料理。这其中,豆腐是精进料理中不可缺少的食材。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使用。营养上来讲,如果和米饭一起食用,是营养非常全面的食物。春夏秋冬,根据季节不同调理法也不同。

这个月介绍的就是适合夏天的清凉豆腐食谱:清爽的紫苏冻豆腐和冷豆腐色拉

紫苏冻豆腐

食材:
嫩豆腐 1/2个
青紫苏 15枚
白蘑菇 1/2袋
寒天粉 4g
海带汤汁 500cc
塩 1/2小勺
生姜 适量
酱油 1/2小勺

作法:
1. 将青紫苏切成细丝加两大勺海带汤汁,碾碎。
2. 在剩下的海带汤汁里加入寒天粉,盐,用火烧沸腾后,加入切成小块的蘑菇,用小火煮1—2分钟。然后关火,加入1。
3. 在容器里加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然后倒入2的汤汁,放入冰箱。
4. 将凝固的3切成块,上面放上生姜泥,青紫苏,倒上酱油就完成了。

冷豆腐色拉

食材:
嫩豆腐 1个
小蕃茄 1个
小西葫芦 1/2根
茄子 1/2根
红彩椒和黄彩椒 1~2个
橄榄油 一大勺
盐胡椒粉 少许
葡萄酒西洋醋 适量

作法:
1. 嫩豆腐上加少量盐,然后将水分沥干。
2. 蔬菜都切成大小相同的小块,和橄榄油一同炒。然后加入盐,胡椒,和葡萄酒西洋醋调味。关掉火,等热散去,放入冰箱冷藏。
3. 盘子里先放上1的豆腐,然后在豆腐上放上蔬菜,再用罗勒叶等喜欢的香草装饰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