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的魚量已不如以往

 

文.授權/Katrina Pontanar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篇貼文是由Katrina Pontanar所寫,最初發表在Hot & Sour Scoop上。

  我成為一名合格的潛水夫才一個多月,但我可以證實水底世界絕對是一個不同的世界。在海洋生物生活的自然環境裡觀察牠們是非常令人興奮的,我曾經看過的一些海洋生物簡直令人陶醉,例如在我們其中一位潛水夫靠近虎魚的巢穴時,它會對我們發出警告。事實上,即使這些景象我們在國家地理和發現頻道節目裡或多或少的看到過,但是那和我們親自潛下水和牠們直接接觸的體驗是不能相比的。

   水底世界是嫵媚迷人的,但是經過幾次潛水後,我不禁為人類的干涉給海洋帶來的傷害如海底本身一樣深的事實而感到悲傷。然而當我們在享有豐富多彩的海洋生物的時候,人類並沒有意識到水生生物是多麼的珍貴。每次我潛得越深,我看見的殘存的美景就越多。

   漁民捕捉暗礁的魚類,比如受歡迎的小丑魚和天使魚,人們把牠們放到水族館中參觀。他們採集珊瑚並且售賣它們,把它們塗上不同顏色,打造成不同類型。我在水底下也看見過大量垃圾,尤其是塑膠袋,最讓我心痛的事情是看見健康的珊瑚礁卻沒有魚兒生活在裡面。

   海洋生物很少得到人類的尊重因為牠們並不容易和人類接觸,它們不像貓狗一樣的家庭寵物一樣可以共用人類的房子。

   但是不久後,就不會有理由再去潛水了,因為所有的魚和珊瑚都會消失不見。在一件事物消失以前我們從來不會意識到它有多麼的重要。

   海洋生物屬於海洋,不屬於我們的餐盤或者水族館。你可以通過不去商店購買魚和珊瑚,並且不吃魚和甲殼動物來幫助那些動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