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時候開始素食都不晚

 

文.授權/Ginny Messina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當我從讀者群中徵求50歲以後開始素食的故事時,我原想有10到20個人回覆給我就不錯了。但出乎意料的好消息是,在24小時內我收到接近100份的回覆, 而還有其它的回覆在源源不斷地發過來。

  我在為我和Carol J Adams 及 Patti Breitman合著的書收集材料,書名是:任何時候開始素食都不晚:50多條適應和成功吃素守則。這本書將在2014年出版。

  當我們在為這本書收集資料時,我想瞭解一些較晚接受素食的人們的經歷(也包括那些50多歲,60多歲甚至更老卻還堅持素食的人們)。

  聽人們說他們的素食故事是很有意思的。很多人是因為健康的原因而選擇素食, 而更多的人則是因為動物而決定食素。有相當一部分是因為偶然看到工廠化農場的短片而決定立即開始素食的。有一位讀者回覆說看過保羅.麥卡特尼的音樂會後偶然在網上看到他旁白的片子“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之後,她意識到要成為素食者(自我八歲開始保羅就是我最喜歡的Beatle的成員,這不是個奇跡麼?)

  另外一位讀者是在聽到對PETA負面的評價時出於好奇而造訪了PETA的網站。 她看了一些影片,深入研究了一些資訊,然後開始食素。

  我也聽到一些人和他們十多歲或已成年的孩子們一起食素。一些是被孩子們影響,而另外一些則是影響了孩子們。我聽到把食素作為家庭計畫時總是很開心。

  幾乎每個素食的人都很快地感受到健康的改善,尤其是血膽固醇濃度的下降。很多人體重都有小幅度的下降,而有一些人則體重減了很多。他們吃得更健康:很多長期吃乳蛋類食物的素食者在健康方面幾乎沒有什麼變化。而一些仍在為健康和體重問題而掙扎。我問了“快樂和挑戰”的問題,有一些回覆讓我忍俊不禁,像有個傢伙半真半假地說自從素食後他看起來有點像布萊得彼特了。

  一個一直存有的問題是與非素食的夥伴、伴侶和孩子的緊張關係。(好的一方面是,儘管家中有成員不是素食者,大部分家庭最後會因餐桌上蔬菜多而少吃肉、多吃蔬菜。)

  有些人說他們並不經常被邀請出去吃飯,因為他們曾經或經常感覺到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飯時選擇飯店有點麻煩。這對任何年紀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問題。但我懷疑這對50歲以上的人來說,他們幾十年的朋友家人因食素問題而給他們壓力時這個問題會更嚴重。

  有些關於孤獨、對待動物的方式而產生的傷感或者因關係轉變而產生的傷感的故事是比較尖銳的。但是,即便如此,當人們談到素食路上的這些障礙時,他們仍認為是值得的,唯一遺憾的時沒有早一點開始素食。顯然,那些不這麼認為的人最後又吃回了肉,也不會回答我這個小調查。但我沒有聽到過食素者對他們素食的決定而猶豫或質疑。

  在我讀到的大部分回覆裡都有一種真實的愉快感覺—素食烹飪方法的新發現,享受健康的改善,和食物選擇上的平和心態。(這提醒了我,在素食路上的確存在障礙和和問題,我們需要承認這些並準備著為其它素食者提供幫助。)

  讀這些回覆是振奮地,鼓舞人心的,快樂而有益的。卡羅.帕蒂和我正嘗試著使用這些故事(在適當許可的情況下),這些我都會讓你們知道。感謝所有提交回覆的人,也仍很高興聽到其它人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