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别人对素食的批评

 

文.图.授权/Hannah Ellis
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有一个在我高中时就想要改变的严重问题。

 我真的很想被所有人都喜欢,包括我的朋友,同事,甚至是一个陌生人!因为太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以至于我的IPod里有两个播放清单,除了我自己的外,还有一个是专门为他人准备的。是的,这样很糟糕。

 盡全力取悦所有人已经成为了我性格中的弊病。如果有人对我不好,我也不会多说半句。如果有人需要我帮忙,即使是因为和我最好朋友的生日冲突而拒绝,我都会非常懊恼。

 起因为何我不知道,但对一个花盡心思想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女孩来说,成为一名素食主义者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择。

 突然之间,朋友们觉得我开始“发言”了,突然之间,我就变成了一个有“特殊要求”的客人。在办公室里,我是那个会拒绝“珍妮家庭自制饼干”的怪咖,甚至连萨拉的生日蛋糕都不吃,原因就是我不吃乳制品。突然之间,我必须得开始为自己辩护,当我的解释得不到认同时,我感觉我原本平静、友善的小宇宙开始崩溃了。

 对于一个顽固的老好人来说,身处这种不和谐的社交氛围是非常难受的,我需要儘快找到有效的方法来改变他们。毕竟,素食主义者应该將欢乐与积极的因数注入自己的生活,而不是难堪和怨气,是吗?

 所以,这里是经过多年的尝试与错误之后,我总结出的一些最关键的建议

 如果被问起为什么吃素(尤其面对那些很有想法的人)时,儘量用“对我来说”“就个人而言”这样的话语开场。如果你將素食视为让你生活更美好的东西,那旁人很难去说你这样是错的。我曾经一开始就大谈肉食对动物的伤害等等,每次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现在,当别人问起我吃素的原因时,我都这样回答:“这是我曾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我感觉棒极了!”这更可能会引发更多的问题,并且保持别人与你的谈话。谈论乳制品如何刺激整个牛肉产业?算了吧,我已经发现这是个不折不扣的话题杀手。

 很多人都不同意我这个观点,但是我还是想说,不要把你的facebook主页堆满图表和茹素格言,偶尔放两张即可,但不是无时不刻不在PO照片。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持续地发佈一个朋友组织的反抗对待动物残忍的请愿行动,结果就是人们都把我的照片遮罩了。但当我分享生活点滴的时候可不是这样。人们通常喜欢在一些隽永且充满哲理的消息下回复。等到有那些你觉得人们会真正喜欢看的文章,或者会引起众人共鸣的故事时再分享出来。

 儘量避免在家庭聚餐时进行素食辩论。尤其是当你不在家住并且在外聚餐时。如果你和你的兄弟在争辩是否该素食,聚餐的氛围是永远不会好的。当然,我们尊重对方,但我知道我们激烈的争论会使整个晚上在一种尴尬的氛围中结束。与你的家人争论永远不会是一件愉快的事,所以当话题与素食有关时,请保持沉默。即便是有人说:“当然,如果很有必要我会杀了巴斯特的。”

 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建议是?好吧,老生常谈了,但是我常常需要这样提醒自己:你想如何被对待,你就得如何对待人。如果你不想被评论,你就不要随意对他人评头论足;虽然对别人做一些不被道德允许的决定视而不见很难,但是请儘量用你想得到的东西付出:理解、同情和积极的态度!

 我确实盡全力想让每个人都喜欢,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一直喜欢你(尤其是在网路世界里)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真实地做自己并且总是往好的方面想。每一次我感觉某人对我是素食者这件事摆出一副不屑的样子时,我也只是笑的更灿烂地回应道:“是的,就是这样”!并且很自豪。毕竟,如果我因为某件事情得被讨厌,这件事情起码是让我值得骄傲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