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豆腐咖哩和油炸豆腐蕃茄沙拉

 

文.图.授权/三之助
译/Reindeer
版权/蕃茄小屋

 

  月称为长月,是夜长月的简称。还有割稻月,长雨月,季秋,菊月等别名。日历上看已经有秋天的气息了。

 今年夏天也是非常闷热。在高温多湿的日本,九月是盼望已久的。清爽这个词现在一年都在使用,但原来是属于秋天的季节语。

 天高气清,实在很爽快。以22号秋分为界,虫草花木,所有的自然物都做好了迎接正式秋天的准备。然后30号左右是十五夜,中秋月圆的日子。

 这个月想要介绍油炸豆腐。单吃很美味,在各种料理里变换使用也很好。一道是使用秋天的蔬菜和豆浆的油炸豆腐咖哩,一道是油炸豆腐和蕃茄的沙拉。

油炸豆腐咖哩

材料:
油炸豆腐 2块
豆浆 200ml
椰汁 200ml
绿咖哩底料 半袋
酱油 一大勺
芝麻油 半勺
盐、胡椒 少许
茄子 一根
杏鲍菇 一根
青椒 适量
竹笋 适量
南瓜 适量
生薑 一瓣

做法:
1.將油炸豆腐以一厘米的厚度、蔬菜以合适的大小切好,生薑切碎。
2.锅里放入芝麻油,生薑,將青椒以外的蔬菜放入翻炒。
3.等蔬菜水分少了后,加入绿咖哩,到出香味为止以小火翻炒,最后加上青椒。
4.加入豆浆,椰汁,酱油,和100ML水,煮10分左右。然后加点盐,胡椒,添上香菜就完成了。


油炸豆腐蕃茄沙拉

材料:
油炸豆腐 2块
蕃茄 中等大小1个
洋葱 半个(不吃者可不用)
生薑 一瓣

汤的调味:
海带,香菇煮成的汤汁 200ML
醋 两大勺
酱油 一大勺加半勺
淀粉 一小勺
盐 小半勺
芝麻油 少许

做法:
1.將汤汁,酱油,盐和淀粉放入锅里煮沸后,用小火边搅拌边煮2,3分钟,然后加入醋,关掉火,加入少许芝麻油,放入冰箱冷藏。
2.洋葱((不吃者可不用)),生薑切碎,放在一起,加入少许盐。
3.油炸豆腐切成一厘米厚,番茄切成小块,放在盘子里,加入1的汤汁。
4.稍稍沥干2的水分,加点芝麻油,撒到汤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