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地快乐着

 

文.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们总爱说: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很赞同。茹素近十年,其间经历过各种阶段:曾经不断尝试要说服其他人吃素,解释吃荤的种种危害;曾经很难与非素食的朋友同桌吃饭,觉得心里堵;曾经为家人朋友的理解觉得暗自伤心;曾经干脆不与身边的人往来太多,只关门过自己的小日子……终于,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里,终于走过了漫长的心路,越来越开心。

这一、二年我突然发现身边的素食馆越来越多了,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都是。而且这些素食餐馆以平易近人的方式逐渐走入大家的生活。比如一家叫“八珍馆”的店,从2010年开始做低价素食自助餐,大家以10元就能吃到清香可口的素食。本来很多人是不太能接受素食的,可能因为大部分人觉得吃素不够营养。可是自从八珍馆开业以来,附近的一些民工、清洁工等被其价格和丰富的菜式吸引,纷纷到八珍馆就餐,每到吃饭的时间总是人头攒动。我是从那时候开始大范围跟同事、朋友宣传素食的,我们经常把一些聚会、小范围的见面活动安排在八珍馆进行。大家既可以畅所欲言边吃边聊,又惊讶于素食的种类繁多和口味丰富,而且很便宜。渐渐地,我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每周三都会在那里一起吃饭,联络感情、吃素。如今虽然八珍馆涨价到18元,还是可以见到很多附近的居民选择在那里就餐,既安静又热闹。

再就是,幸运的是,我终于有一个小范围的朋友对吃素不仅不排斥,反而很赞成、支持。我们每个月会在我家进行一次聚餐,我会选择一些网上的素食菜谱做不同的菜式给他们吃,保证大家次次都能吃到不同的食物。几个朋友都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而且都吃得很开心,有一些逐渐地开始以素食为主,对荤食不再如以往般痴迷、留恋,也对素食开始感兴趣起来。这都是我非常乐意见到的改变。

我想说的是,虽然认识我的同事、朋友中并非都能理解吃素的快乐,他们甚至还是觉得吃素是营养不良、偏激(素食在他们心里等同于一些比较极端的佛教信徒)、可怜(总是满桌美食不能享用)等等,这并不再影响我的心情。反而,我与他们之间经过若干年的“磨合”,大家反而可以做到彼此的理解和尊重,我不再会在心里默默认为他们不可理喻,他们也不会再“隔离”我。这就够了!

而且,我始终认为,现在都市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病等)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对营养的认识越来越充分,很多人慢慢地开始改变饮食习惯,逐渐地对肉食的喜好变淡,他们不仅接受素食,更明白素食是健康的、积极的。

或许,我们不能把他们变得跟我们一样茹素,但我相信茹素的人会越来越多。这,就是我心里为之秘密开心着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