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生活:放开人生的拐杖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们绝大多数人时不时会需要‘拐杖’,不过当我们可以凭藉自己的双腿(爱、品味、习惯等)去完成旅程时,如果仍抓住‘拐杖’不放,那就是傻子的行为了。”
——C.S.路易士

我知道有些人即便是短途旅行,也要带着几个大旅行箱,外加好几个手提箱,儘管不是每件带上的东西都能够派上用场,但这么做令他们感到心安。

还有许多人的家就像个巨大的储物间,也不过是出于同样的理由——佔有更多的东西让你感到安全,感到准备好了,能够“以防万一”。

很多人超级忙碌,精力分散,因为忙碌和精力分散的状态才能让他们感到时间利用的高效,生活没那么无聊。

有烟瘾的人不愿意戒烟,因为抽烟可以帮助他们对付压力。

这些人有什么共同点呢?

他们都依赖着“拐杖”。

关于拐杖的想法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脑海是在我戒烟的时候——我意识到我觉得我需要抽烟是因为它说明我对付压力、给我愉悦感。但香烟只是一根“拐杖”——不抽烟我也可以应付压力,只不过我需要学会其他减压的方法而已。不抽烟我也可以得到愉悦感,只是我需要去学习一些新东西。

我确实学会了。如今,我不需要抽烟就可以轻松应对压力——我冥想、饮茶、跑步、健身、散步,在生活中给自己更多的空间,放弃那些从一开始就会引发压力的期望和理想主义。从所有这些事情中,从和朋友的交往中,从一本好书中,我都感受到了快乐,我不再需要抽烟来带给我快乐。

我放开了我的“拐杖”。

如果不简化你的生活,你不可能真正放开这些“拐杖”。举例来说,佔有许多东西以保持安全感这是“拐杖”;保持忙碌的状态不让自己感到无聊,或者让自己感觉很有效率,这也是“拐杖”。

你必须找到其他的方式来满足这些需求,而不需要“拐杖”的支援。

这些方法包括:

安全感:你需要佔有或者装满东西的行李箱带给你安全感吗?我学到的一点是这种通过佔有而得到的安全感只不过是一种幻觉。你不需要它们。相反的,你应该建立一个备选方案的网路。需要一件工具或者一辆推车?到邻居、朋友那儿去借或者别的租借的网路那里获得。为了某个特殊的场合需要一件衣服?可以去店里租一件,或者对你已有的某件衣服进行一点改良。佔有的东西越少,意味着你购买的东西越少,也就是说你的财物状况会越好,这意味着比起买了一大堆东西的人而言在财务方面你更为安全。

无聊:你是不是认为必须忙个不停,或者让网路分散一下精力,才能够避免感到无聊?对于无聊的恐惧击中了我们中的许多人。然而,如果你学会正念,就不必再害怕无聊,因为在每一刻,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之下,都包含着无限的奇迹、新的功课、不可预知的美和惊喜。你只需要用心关注罢了。完全没有必要分散自己的精力,让自己时刻处于忙碌状态,或者是尝试其他人做过的有趣的事情来避免无聊。

效率:忙碌就意味着你高效吗?不,这很可能意味着你并不擅长作出选择。想要不那么忙,你必须做出判断某些事情要比其他事情更重要,并且对于那些不那么重要的事情说不,这样你才能有时间和精力来关注于重要的事情上。你可以不那么忙,但同时非常高效,只需要给自己创造出空间,集中精力于重要的、有影响的、能够让你的人生和职业与众不同的事情上。

减压和慰藉:你要依靠怎样的“拐杖”来进行减压?抽烟、喝酒、看电视、上网、暴饮暴食、血拼购物… 有太多的“拐杖”人们相信是能够帮助他们应对压力,能够给他们慰藉。不幸的是,这些事物常常导致更多的压力——抽烟会导致健康问题,购物带来债务问题,看电视和其他方式会让人消沉、健康受损。更好的减压和找到慰藉的方法(更多都已经提到过了)包括:冥想、正念饮茶、健身、散步、沐浴、写日志、和好友聊天、瑜伽,或者做一些有创造性的事情。

爱:很多人都会收藏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比如有着旧时回忆的礼物和物件。基本上,这些对于我们而言意味着爱。但我们不一定需要拥有它们才能拥有那份回忆和爱。爱不在这些物件中,而在我们和我们所爱的人心中。所以,放开那些东西,而花更多的时间与你所爱的人相处,或者花些时间记录或者回想和你爱的人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你不需要保留着那些东西才能做这些事情。更好的方式是,花时间去爱现在的人,而不是沉溺于回忆之中。

以上只是放开人生“拐杖”的几个小例子。我会建议你仔细看看为什么你会拥有如此多的东西、做那么多事情、随身带着那么多东西,然而指出哪些对你来说是应该放开的“拐杖”;然而想清楚应该用哪些更好的方法去满足这些需求。

最后:很多人不愿意放开旧有的事物是因为他们害怕做出错误的决定。如果他们不能确定这是百分之一百正确的决定,他们就不愿意做任何决定。这只会让情况越来越复杂难解。

比这更好的方法(这种方法显然不可行)是去尝试。一个决定到底会产生何种结果,只有试了才知道。所以,就当作是小小的试验,放开手,看看你是否真的需要它们。这是我“一年:无所需求的生活”中的感悟之一。不过你可以从更小的地方开始尝试,比如一周中的一天,看看会有怎样的结果。这有助于克服“决策恐惧症”。

简化生活是一场值得尝试的冒险。放开那些人生的拐杖意味着发现更多的自己,意识到从一开始,你就不需要那些“拐杖”。你有能力发现新的方法去满足自己的需求,并且能自由地按你的意志去规划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