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地快樂著

 

文.授權/文/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們總愛說:生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很贊同。茹素近十年,其間經歷過各種階段:曾經不斷嘗試要說服其他人吃素,解釋吃葷的種種危害;曾經很難與非素食的朋友同桌吃飯,覺得心裡堵;曾經為家人朋友的理解覺得暗自傷心;曾經乾脆不與身邊的人往來太多,只關門過自己的小日子……終於,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裡,終於走過了漫長的心路,越來越開心。

這一、二年我突然發現身邊的素食館越來越多了,如雨後春筍一般遍地都是。而且這些素食餐館以平易近人的方式逐漸走入大家的生活。比如一家叫“八珍館”的店,從2010年開始做低價素食自助餐,大家以10元就能吃到清香可口的素食。本來很多人是不太能接受素食的,可能因為大部分人覺得吃素不夠營養。可是自從八珍館開業以來,附近的一些民工、清潔工等被其價格和豐富的菜式吸引,紛紛到八珍館就餐,每到吃飯的時間總是人頭攢動。我是從那時候開始大範圍跟同事、朋友宣傳素食的,我們經常把一些聚會、小範圍的見面活動安排在八珍館進行。大家既可以暢所欲言邊吃邊聊,又驚訝於素食的種類繁多和口味豐富,而且很便宜。漸漸地,我和幾個要好的朋友每週三都會在那裡一起吃飯,聯絡感情、吃素。如今雖然八珍館漲價到18元,還是可以見到很多附近的居民選擇在那裡就餐,既安靜又熱鬧。

再就是,幸運的是,我終於有一個小範圍的朋友對吃素不僅不排斥,反而很贊成、支持。我們每個月會在我家進行一次聚餐,我會選擇一些網上的素食菜譜做不同的菜式給他們吃,保證大家次次都能吃到不同的食物。幾個朋友都很喜歡這樣的方式,而且都吃得很開心,有一些逐漸地開始以素食為主,對葷食不再如以往般癡迷、留戀,也對素食開始感興趣起來。這都是我非常樂意見到的改變。

我想說的是,雖然認識我的同事、朋友中並非都能理解吃素的快樂,他們甚至還是覺得吃素是營養不良、偏激(素食在他們心裡等同於一些比較極端的佛教信徒)、可憐(總是滿桌美食不能享用)等等,這並不再影響我的心情。反而,我與他們之間經過若干年的“磨合”,大家反而可以做到彼此的理解和尊重,我不再會在心裡默默認為他們不可理喻,他們也不會再“隔離”我。這就夠了!

而且,我始終認為,現在都市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病等)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人們對營養的認識越來越充分,很多人慢慢地開始改變飲食習慣,逐漸地對肉食的喜好變淡,他們不僅接受素食,更明白素食是健康的、積極的。

或許,我們不能把他們變得跟我們一樣茹素,但我相信茹素的人會越來越多。這,就是我心裡為之秘密開心著的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