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木耳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木耳起源於清朝,當時有個太醫發現一種植物,很像木耳,但是木耳是黑色的,這種植物是有點發暗綠色,而且研究出這種類似木耳的植物營養價值比木耳要高,當時是秋天發現的,所以叫做秋木耳。

秋木耳主產區是大小興安嶺林區,吉林長白山林區特產的木耳品種之一,主要分佈在黑龍江的伊春,尚志,吉林的白山市,通化市,秋木耳的營養價值。

秋木耳含有人體必須的八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一定的藥用價值,秋木耳中含有豐富的膠質,對人體消化系統有良好的清潤作用,秋木耳含有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含維生素B2是米的10倍;還含有豐富的膠質,對人體消化系統有良好的清潤作用,具有清毛、洗腸、潤肺、減少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栓的作用,秋木耳中的多糖具有抗腫瘤活性,對腫瘤有一定預防效果。新鮮的黑木耳每100克含鐵98毫克,含量是肉類的100倍以上,鈣質為肉類的3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