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小诀窍帮你从容应对冒犯你的人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一件事让你筋疲力盡,对你造成压力,让你生气,但又不得不每天应对,那就是对付那些讨人厌的人。

这类人你都瞭解:他们插队、在办公室或者餐馆里对你很没礼貌、超车、大声讨论一些很讨厌的事情、当你想要集中精神时把音乐声开得很高、打断你,等等。

这些冒犯的举动都是你认为人们在行事中不该发生的举动,因此这些会让你大动肝火。别担心,我也和你一样的反应。

如果你总是让这些讨厌的人影响到你,你会总处于被冒犯或抓狂的状态。生活不会总盡如人意,但你可以学习一些方法来应对和处理。

我必须承认,我在这方面做得也不完美,不过这里的三条策略是我觉得用来有效的:

1. 放大眼界。这一点我是从禅师Robert Thomas那里学到的。他把“眼界放开”作为帮助他练习正念的口号之一。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个2岁的寶寶,如果你不能在这一刻立即得到一个玩具或者冰淇淋(冰激淋),这个问题就是你的整个宇宙,因为你看不到其他东西的存在,所以,你就会挥舞你的小拳头。这是一个2岁寶寶的世界(我对此应该很熟悉,我有6个孩子。)但作为成人,我们知道这只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事实上有很多其他东西可以让一个2岁的孩子高兴起来。当然,这对于我们而言很简单,因为我们眼界很开阔。但当有人惹恼了我们,我们的眼界就会变得狭隘——这一点点的妨碍就会变成世界上最大的问题,这让我们非常生气。我们采取的方式和2岁的寶寶挥舞拳头并没有两样。但如果我们能够放大眼界,我们就能看到从那大的图景来看,这件事无足轻重,并不值得我们为之生气。所以,不时地提醒自己眼界要放高远。
-------------------------
-------------------------------------------------------------------------
2. 顺流而下。当我开车的时候,如果别的司机不守规矩,我经常会很生气。这种时候,我总是想起一个诀窍:我想像自己乘坐一只橡皮艇顺流而下,而其他的车子只是从我旁边漂过的小树枝和树叶。它们没必要一定按某种方式漂过,因为它们不过是些树枝。就这样我宁静地顺流而下,不会去担心漂浮在我周围的小树枝(当然我儘量不碰到它们,你知道,安全第一。)而事实是,生活就是如此——其他人并不是有意要冒犯你,大部分时候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你,他们不过是漂过的树枝。不过,还是要善待这些小树枝。
-------------------------
-------------------------------------------------------------------------
3. 给他们一个精神上的拥抱。这个小技巧可以改变我对与让我生气的人的感受。比如有人刚对我说了些很没礼貌的话。他们怎么敢!他们就不能照顾一下我的感受?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反应也肯定无法照顾他们的感受---只有我才是最重要的。这时候我会试图去理解这个没礼貌的傢伙,然后意识到他们也只是生气或者害怕,或是两者都有。他们的粗鲁只是对害怕做出的一个反应机制。因此,精神上(是不是身体上),我会给他们一个拥抱。我对这些害怕的人非常同情,因为我也常常感到害怕。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需要一个拥抱、一些同情和一点爱。

下次如果有人让你生气的时候,试一试这三个方法中的一个。然后带着这样一个让人宽慰的念头,你可以平静地微笑:你高于这个世界的其他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