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十一站--美国

 

文.图.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美国之前,我被很多朋友吓到了。他们跟我说,美国人喜欢大口大口吃肉,素食不容易找。于是收拾行李的时候我几乎把干粮都带上了,毕竟人在旅途很多身不由己。

然而,去了才知道虚惊一场。不管是住家还是出外,素食其实挺方便的。

我大部分时间是住亲戚家里,早早通知他们我吃素。在我抵达之前,亲戚已经买了满满一冰箱的菜、水果、牛奶等等。虽然美国卖场里提供的材料、调味品不如国内丰富,但吃素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家做的话基本上可以有沙拉、炒菜等,还可以在家烤饼干面包吃,样式多变营养丰富。亲戚家也是一屋子的中国胃,週末我们还可以在家做些豆腐煎了吃。如果外出采购食物的话,很多大型的卖场有很多素食的选择,他们的食物会在包装上注明是否适合素食人群。选购的时候只要留意一下包装上的说明和食物内容就好。而且有些卖场把素食食品设置专区摆放,找起来非常方便。

在美国停留的两个礼拜中,我有5天是在遊轮上度过的,由休士顿开出,在墨西哥湾经加勒比海绕了一个大圈再返回。遊轮上的食物丰富得让人大开眼界。我在船上5天的15餐饭从来没有重复的。早起看了日出便可以到甲板顶层的自助餐厅区吃饭,中国菜、印度餐、西餐等每天都换着花样供给,如果不愿意在甲板上排队的话,开可以选择专门的英式、法式餐厅,相比之下自助餐的种类要多很多,而且不需要等。早餐我一般会吃麦片、水果、面包、优酪乳等,再加一些黑咖啡,美美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午餐也可以选择在甲板上吃自助餐,中国菜有炒素面或白米饭、炒青菜等品种可以选择,西餐的话则更多,各种各样的烤蔬菜、沙拉、面包,和一些点心。晚餐我基本上是在英式及法式餐厅点餐,前菜吃一些沙拉,主菜则可以选择烤豆腐、烤茄子、印度套餐等,餐后甜点可以吃冰淇淋(冰激淋)或只喝点咖啡啥的就好。

当然,如果是纯素而非奶素的话,到美国还是要留意的。因为他们很多食物里含有大量的起司(芝士),比如披萨饼、起司(芝士)蛋糕、部分烤蔬菜等,在烤制的过程中他们会在菜最上层(topping)撒大量起司(芝士)。这类的朋友建议一定要认真阅读食物包装的成分表,外出点餐的话一定要跟侍应强调自己的饮食习惯,列清楚那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或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印度素食,这类食品基本是不含乳制品的,只是增加了很多香料,而且很多香料对于促进胃肠蠕动很有帮助。

美国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大鱼大肉的地方,当地的人对素食很理解,只要交流得当、购买时留意成分,基本上吃素是不会有问题的。长期居住的有条件的朋友甚至可以考虑在院子里自己种菜,更加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