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小訣竅幫你從容應對冒犯你的人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一件事讓你筋疲力盡,對你造成壓力,讓你生氣,但又不得不每天應對,那就是對付那些討人厭的人。

這類人你都瞭解:他們插隊、在辦公室或者餐館裡對你很沒禮貌、超車、大聲討論一些很討厭的事情、當你想要集中精神時把音樂聲開得很高、打斷你,等等。

這些冒犯的舉動都是你認為人們在行事中不該發生的舉動,因此這些會讓你大動肝火。別擔心,我也和你一樣的反應。

如果你總是讓這些討厭的人影響到你,你會總處於被冒犯或抓狂的狀態。生活不會總盡如人意,但你可以學習一些方法來應對和處理。

我必須承認,我在這方面做得也不完美,不過這裡的三條策略是我覺得用來有效的:

1. 放大眼界。這一點我是從禪師Robert Thomas那裡學到的。他把“眼界放開”作為幫助他練習正念的口號之一。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個2歲的寶寶,如果你不能在這一刻立即得到一個玩具或者冰淇淋(冰激淋),這個問題就是你的整個宇宙,因為你看不到其他東西的存在,所以,你就會揮舞你的小拳頭。這是一個2歲寶寶的世界(我對此應該很熟悉,我有6個孩子。)但作為成人,我們知道這只是一個很小的問題,事實上有很多其他東西可以讓一個2歲的孩子高興起來。當然,這對於我們而言很簡單,因為我們眼界很開闊。但當有人惹惱了我們,我們的眼界就會變得狹隘——這一點點的妨礙就會變成世界上最大的問題,這讓我們非常生氣。我們採取的方式和2歲的寶寶揮舞拳頭並沒有兩樣。但如果我們能夠放大眼界,我們就能看到從那大的圖景來看,這件事無足輕重,並不值得我們為之生氣。所以,不時地提醒自己眼界要放高遠。
-------------------------
-------------------------------------------------------------------------
2. 順流而下。當我開車的時候,如果別的司機不守規矩,我經常會很生氣。這種時候,我總是想起一個訣竅:我想像自己乘坐一隻橡皮艇順流而下,而其他的車子只是從我旁邊漂過的小樹枝和樹葉。它們沒必要一定按某種方式漂過,因為它們不過是些樹枝。就這樣我寧靜地順流而下,不會去擔心漂浮在我周圍的小樹枝(當然我儘量不碰到它們,你知道,安全第一。)而事實是,生活就是如此——其他人並不是有意要冒犯你,大部分時候他們甚至沒有意識到你,他們不過是漂過的樹枝。不過,還是要善待這些小樹枝。
-------------------------
-------------------------------------------------------------------------
3. 給他們一個精神上的擁抱。這個小技巧可以改變我對與讓我生氣的人的感受。比如有人剛對我說了些很沒禮貌的話。他們怎麼敢!他們就不能照顧一下我的感受?不過,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反應也肯定無法照顧他們的感受---只有我才是最重要的。這時候我會試圖去理解這個沒禮貌的傢伙,然後意識到他們也只是生氣或者害怕,或是兩者都有。他們的粗魯只是對害怕做出的一個反應機制。因此,精神上(是不是身體上),我會給他們一個擁抱。我對這些害怕的人非常同情,因為我也常常感到害怕。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需要一個擁抱、一些同情和一點愛。

下次如果有人讓你生氣的時候,試一試這三個方法中的一個。然後帶著這樣一個讓人寬慰的念頭,你可以平靜地微笑:你高於這個世界的其他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