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食物排名

 

文.授權/David Rafter
譯/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氧化劑是一種能夠抑制其它分子氧化的分子。

氧化則是一種將能量從一種物質轉移到一種氧化劑上的化學反應。

氧化反應會產生自由基,之後,這些自由基便開始連鎖反應。當連鎖反應在一個細胞中產生時,它會損壞或殺死這個細胞。

抗氧化劑可以經由除掉自由基來終止這個過程,並抑制其它氧化反應。

因此,這就是抗氧化食物有益於我們美麗的小身體的原因。人們一直在爭論什麼食物可以提供最穩定的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將列出最有力的抗氧化食物,並談談我們怎樣才能把這些抗氧化食物結合起來形成一餐含有氧化劑的平衡飲食。

排名前9位的抗氧化水果和漿果類(抗氧化劑的含量,mmol/100g)。
1. 犬薔薇莓 2704
2. 紅莓苔子 941
3. 黑莓 608
4. 小紅莓 493
5. 紅草莓 426
6. 藍莓 367
7. 芒果 108
8. 蘋果 56
9. 香蕉 27

我們考量到藥草和香料以及它們的抗氧化的力量時,丁香(cloves)被列為含有最高的抗氧化力之一。然而,有一種,也是更有力量的,是印度醋粟粉(amla powder)。印度醋粟粉還有一個好處是美味得多。

吃水果和蔬菜的人罹患心臟病和一些神經性疾病的風險低一些。有進一步的證據顯示蔬菜和水果一般可以降低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

如果你正在考慮如何將所有這些加進我們的飲食中,看看這份了不起且抗氧化劑含量很高的早餐。

一杯加有小米、藍莓和芒果的豆漿(900 mmol/100g)。

這個比牛奶玉米片(34)多26倍,比培根蛋(10)多90倍。

這是將一些水果和漿果類按抗氧化含量的排序,以及一份可以將許多抗氧化劑送入身體的均衡早餐。

身體產生抗氧化劑的能力(它的代謝過程)由你的基因組織控制,且受飲食之類的環境因素影響。

至於我們身體需要多少抗氧化劑,雖然所知有限,但是持續每天用這些了不起的食物餵養我們的身體是很重要的。實際情況是:我們的身體有數十億的細胞,這些細胞有變強或變弱的能力。我們給我們的細胞提供的食物越強大,就會對我們的身體越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