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十一站--美國

 

文.圖.授權/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美國之前,我被很多朋友嚇到了。他們跟我說,美國人喜歡大口大口吃肉,素食不容易找。於是收拾行李的時候我幾乎把乾糧都帶上了,畢竟人在旅途很多身不由己。

然而,去了才知道虛驚一場。不管是住家還是出外,素食其實挺方便的。

我大部分時間是住親戚家裡,早早通知他們我吃素。在我抵達之前,親戚已經買了滿滿一冰箱的菜、水果、牛奶等等。雖然美國賣場裡提供的材料、調味品不如國內豐富,但吃素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在家做的話基本上可以有沙拉、炒菜等,還可以在家烤餅乾麵包吃,樣式多變營養豐富。親戚家也是一屋子的中國胃,週末我們還可以在家做些豆腐煎了吃。如果外出採購食物的話,很多大型的賣場有很多素食的選擇,他們的食物會在包裝上注明是否適合素食人群。選購的時候只要留意一下包裝上的說明和食物內容就好。而且有些賣場把素食食品設置專區擺放,找起來非常方便。

在美國停留的兩個禮拜中,我有5天是在遊輪上度過的,由休士頓開出,在墨西哥灣經加勒比海繞了一個大圈再返回。遊輪上的食物豐富得讓人大開眼界。我在船上5天的15餐飯從來沒有重複的。早起看了日出便可以到甲板頂層的自助餐廳區吃飯,中國菜、印度餐、西餐等每天都換著花樣供給,如果不願意在甲板上排隊的話,開可以選擇專門的英式、法式餐廳,相比之下自助餐的種類要多很多,而且不需要等。早餐我一般會吃麥片、水果、麵包、優酪乳等,再加一些黑咖啡,美美的一天就這麼開始了。午餐也可以選擇在甲板上吃自助餐,中國菜有炒素麵或白米飯、炒青菜等品種可以選擇,西餐的話則更多,各種各樣的烤蔬菜、沙拉、麵包,和一些點心。晚餐我基本上是在英式及法式餐廳點餐,前菜吃一些沙拉,主菜則可以選擇烤豆腐、烤茄子、印度套餐等,餐後甜點可以吃冰淇淋(冰激淋)或只喝點咖啡啥的就好。

當然,如果是純素而非奶素的話,到美國還是要留意的。因為他們很多食物裡含有大量的起司(芝士),比如披薩餅、起司(芝士)蛋糕、部分烤蔬菜等,在烤製的過程中他們會在菜最上層(topping)撒大量起司(芝士)。這類的朋友建議一定要認真閱讀食物包裝的成分表,外出點餐的話一定要跟侍應強調自己的飲食習慣,列清楚那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或者,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選擇印度素食,這類食品基本是不含乳製品的,只是增加了很多香料,而且很多香料對於促進胃腸蠕動很有幫助。

美國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大魚大肉的地方,當地的人對素食很理解,只要交流得當、購買時留意成分,基本上吃素是不會有問題的。長期居住的有條件的朋友甚至可以考慮在院子裡自己種菜,更加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