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无私的慈悲心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如果我们真的爱一个人,我们要学习倾听。通过沉静和理解的倾听,我们能够平复一个人的苦楚。”~一行禅师

--------------------------------------------------------------------------

儘管更多人都希望自己变得更加具有慈悲心,然而障碍在于我们经常会被他们激怒,以致于非常不喜欢他们。

当他人激怒你,触到你的逆鳞,让你生气时,你要如何才能仍对他人抱有慈悲心呢?

这非常困难。我对此也常常感到难以做到,因此我在内心深处反复思考这一问题。神奇的是阻碍我们的常常是我们自己。

我所学到的是,我“自己”是挡在真正的慈悲心面前的阻碍。而我“自己”几乎总是將它放到宇宙中间,提出各种需求,在得不到的它觉得自己应得的东西时变得生气暴躁。

我是多么经常地想到我自己,(儘管自己不愿承认)认为自己应当被如何对待,认为别人应该以我希望的方式去行事,意识到这一点,我自己也震惊了。

仔细观想一下你关于自己的想法,尝试着监控你脑海中出现的这些想法:
• 当别人激怒你的时候,你“自己”感到生气是因为他们没有按照你希望的方式行事。你认为你有权得到安静的环境,有权被公平地对待或得到尊重,有权让这个世界按你的希望去运行。
• 当有人不能自己收拾干淨,你就感到生气,因为你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按照你希望的方式行事(收拾干淨并且体贴他人)。
• 如果有人插队,你就觉得生气,因为你觉得他们不该挡在你的前面。也许每个人都应该先看看你要往哪儿开,然后给你清出一条道来?
•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你首先考虑的是这会影响到你什么,而不是这会影响到别人什么。
• 当有人在你的生活或工作中不期而至,你首先考虑的是这会给你造成什么影响。
• 当人们在交谈,你考虑的是他们谈论的和你有怎样的关联,你是否有相似的经历,他们会如何看待你。

还有许多不同的想法,不过我想你懂我的意思。这些都是自我中心的想法。我一直都会出现这样的想法——比如开始观察自己的思维之前认为的要多得多。

我们有这些自我中心的想法很正常。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我们认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当我们长大,我们还会这么认为,这也许是某种防御机制,让我们创造一个宇宙,在那里我们是中心,能够拥有一切我们想得到的。

但这不利于慈悲心的培养。让我们看看当我们不再考虑自己,会发生什么。

无私的慈悲心。

慈悲心始于同理心——想像將自己置于他人的思维中,想像他们的经历。我们对于他们所经历的可能会有出入,因为我们无法确切得知,但如果没有这种想像的过程,我们无法建立慈悲心。

一旦我们能够做到同理心,感受到他人的痛苦,培养慈悲心的第二部分就是希望结束这种痛苦,采取行动以某种方式来减轻痛苦。因此同理心非常重要,但如果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只有我们自己,我们是无法做到同理心的。

我们必须將自己放到一边,考虑别人。当我们想着我们应该被如何对待,我们想要什么,某些事情会如何影响到我,我们就无法去考虑别人,某些事情对于别人的影响,别人应当被如何对待,以及别人要的是什么。

因此,要做到同理心,我们必须让位。要无私而非自私。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坦白地说,我也还在学习之中。

对我而言,第一步是意识到自己那些自私的想法,而这些想法时时刻刻都会冒出来。

接下来,当我意识到自己自私的想法,我会暂停下来,尝试着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同理心,尝试理解他们的经历,去感受他们的痛苦,并希望终结这种痛苦。

然而要问的是,我如何才能终结这种痛苦?

把你自己放到一边,才有可能建立起同理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