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丽的决定》(一)、(二)

 

文.图.授权/大蕃薯
版权/蕃茄小屋

(一)小小蕃薯
大蕃薯廿一岁由杂食转素食,一开始是蛋奶素,十个月后换纯素╱蔬食,直至下笔之时约两年半。

大蕃薯食素之前,家中已有三位长辈食素一段时间。两位姨妈茹素超过廿年,妈妈则是四年前左右开始茹素,三位都是本着宗教理由。据说两位姨妈都是一下子由杂食换成素食,中间并无过渡期,妈妈则是花了几年时间,循序渐进,逐少并除肉类。

小小蕃薯天生对乳制品敏感,正如大部份亚洲人一样,体内缺少分解乳糖(lactose)的酵素(lactase),但不算很严重,只是喝奶后会腹泻。上幼稚园时,有段时期天天上学前都会喝一杯牛奶,当时妈妈和小小蕃薯都相信牛奶很有营养,喝了以后补钙补维他命,有助强化骨骼,小孩子喝了会快高长大。但奇怪的是,次次喝了之后,临出门之际,小小蕃薯总会肚痛得很,必须先去厕所才能出门,屡试不爽。妈妈知道小小蕃薯对牛奶敏感后,就不再在早上给小小蕃薯喝奶。另一方面,觉得蛋糕和朱古力(巧克力)带来的味觉享受完全盖过了轻度腹泻之苦,所以就没多理会。当小小蕃薯的身体吸收愈来愈多乳制品之际,敏感程度随之而降低,但并未完全消除敏感,喝太多奶或吃太多芝士(起司)的话,仍会不时会腹泻。

以前小小蕃薯家附近仍有大排档,里面有一粥档,当时物价比今日便宜多了,炸两才六元正,而小小蕃薯最爱的艇仔粥才盛惠九元。落单之后,粥档的婶婶会將材料放到碗底,然后倒入一大勺滚烫的粥底,將材料烫熟。那碗艇仔粥材料可丰富啦,小小蕃薯最喜欢的是猪皮、鱿鱼须、油炸鬼,还有碎牛肉。

因为宗教理由,妈妈从不在家煮牛肉,这多少影响小小蕃薯的饮食口味,即使外出吃饭,也不怎么点牛肉,印象中甚至没吃过牛扒。但这粥档的艇仔粥是唯一例外,小小蕃薯爱极了粥里面的碎牛肉,妈妈有提议过可以换猪肉,但我吃过之后,始终觉得艇仔粥放碎牛肉是最美味的。

有段时间小小蕃薯喜欢吃内脏,什么猪大肠呀、鸡肾呀,尤以街边无牌小贩档卖的最为美味。当时小小蕃薯不知道什么是大肠和肾脏,只知道两字:好味。妈妈不时做盐焗鸡脾和鸡肾,蒸过后的鸡脾肉又滑又有肉汁,最好吃的是鸡皮。也有位小学同学的妈妈很会做卤水鸭肾,次次小小蕃薯去她家吃饭都后不客气地吃一堆。及后上生物课得知大肠和肾脏的功能,真的不敢相信自己以前大吃特吃了那么多。

(二)戒吃牛肉
十岁那年小蕃薯决定戒吃牛肉。虽然妈妈跟我说过牛是很聪明很有灵性的动物,被牢杀时会流泪,但小蕃薯这个决定跟宗教没任何关系。现在回看起来,应该只是小孩子模仿大人的行为──妈妈不吃,我也不吃。

但小蕃薯开了一个例外:艇仔粥。只有附近那粥档卖的艇仔粥,小蕃薯仍会吃里面的碎牛肉,原因依旧是那两字:好味。

十岁左右正是一般小孩子开始有想法的年纪,当然,成长环境和慧根也会影响到小孩子的想法。那年小蕃薯开始有意识去选择放什么入口,好不容易放开了牛肉,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想法。大蕃薯廿一岁吃素约半年之后,在一次义工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十九岁女生,她自九岁开始蔬食。刚认识这位女生时,大蕃薯刚吃蛋奶素不久,有了解过蔬食是怎么一回事,正因为了解过,才自觉不可能蔬食。这时候居然有个年纪比我小,但人生超过一半时间都不吃动物的一位人物活生生地站在面前,大蕃薯实在有点不敢相信。更甚,她下决定那年才九岁,厉害厉害。

话说回小蕃薯。之后两年,小蕃薯遵守着对自己「不吃牛肉除了那碗艇仔粥的碎牛肉」的承诺,然后渐渐连那碎牛肉都戒掉了,过程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原因,到哪年哪月哪日真正开始完全不吃牛肉也记不清楚,反正是很自然而言的事。

自完全戒掉牛肉到今日为止,大蕃薯曾误食牛肉三次。一次是跟别人的碎肉粥掉乱了,二是学校饭堂误做了牛肉汉堡,三是朋友好心隐暪了(食送)菜内放了牛肉。长期戒食某种肉类或加工食品的人都定有这经验:一旦吃到戒吃数年的食物,再吃时味道跟记忆中完全相反,非但不如记忆中美味,倒是很奇怪的味道。三次误食牛肉,吃下去都觉得腥味很浓,第二日更不断肚泻。前几日午饭时间过后,公司厨房残留着一阵肉味,闻到那阵血腥味,大蕃薯就知道那是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