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旅行攻略

 

文.图.授权/MAYA SHLAYEN
译/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对于新手来说,旅行貌似挺恐怖的。从时差到语言不通到文化冲击,这就像是一张清单列满了无穷尽的令人担忧事情。身为素食者,旅行可能又像是另外的一种挑战,但不一定都会是这样!

尽管提前做一些研究和准备是很重要的,但如果你记住这是你自己的责任去明确哪些东西可以满足你的需求,那么大多数事情还是可以很容易解决掉的。

当你准备出发探索新的地方,一些额外的计划和考虑可以帮助你克服遇到的一些小的不便。了解到这一点之后,这里有一些基本的小技巧来帮助你开始你的探索之旅……

知识就是力量
出发前,做一些关于目的地的研究是个好主意。去的地方是以海鲜为主食么?去的国家食用大量的乳制品么?

注:如果你计划去的地方是一个对素食不太友善的地区(比如很多气候极端的国家),那么重新评估一下这地方是否会成为你觉得舒服地旅游的地方也许会是个好主意。当然,动物制品被用于全世界,但有些地方这些动物制品的使用是比较明显的,这对素食者要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或多或少会具有挑战性。

了解当地的美食对你怎么去觅食会给你很大的帮助,尤其是那些“隐藏”在食物中的成分。譬如,在中东的很多国家,食物看上去是素的:面条、豆腐等等,但却经常是与鱼汤混在一起煮的。在东欧与中欧,很多菜肴的烹煮都用奶油(牛油)。在印度,很多蔬菜料理会用到酥油(Ghee)或提纯的奶油(黄油),但这些食物在其他方则会是纯素的。由于很多菜肴都可以被“素食化(见下文)”,了解那些食物传统上是如何备制的才可以帮助你确保你所食用的食物是纯素的。

如果你打算去一些大城市的话,只要花些时间就可以在网上找一些关于当地素食餐厅或健康食物商铺的信息。标记出这些地方,你就可以享用美味的素餐或至少购置一些你在当地逗留时所需要的补给品。

即便你知道几时自己能找到超市,但还是要确保购买到新鲜的水果和素食食物。(找一些深绿色混合色拉的地方,通常他们有一些预洗的菠菜和其他的“实时”色拉,这些可以供给你一些必须的营养)。

有一些类似快乐牛(HappyCow)的网站提供有全球各地的素食餐厅及素食商店名录。然而,这些名录也包括一些非纯素的商店,所以务必要仔细阅读他们的信息。此外,即便餐厅名录很多是由用户提交到网上的,再核查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发现信息有误,请联系这些网站的网管,使他们能够相应地对这些有误信息进行更正。

提前计划
除非你提前安排好了,否则的话别觉得旅途上素食食物的供给是理所当然的。就算在世界各地的各种餐饮店可以找到素食的选择(包括一些快餐店及便利店),但实际上这些素食的种类还是很有限的。

确保随身携带一些小零食以便在你找到下一餐前还有东西吃。低血糖会是你走出安乐窝后最大的敌人。

如果你是乘车旅游,那么在途中携带零食和食物就简单了,即便是一个背包就允许你带够一定的包装食品(紧要关头你会对此感激涕淋!)

即便你只是背包旅游,饼干、坚果、干果和素食燕麦条是都很健康的零食。罐头汤、辣椒和皮塔三明治可以作为路上的方便食物。鹰嘴豆和其他豆类蘸酱也是很容易获取的,这些能与全素面包、薯片或蔬菜条快速的作为健康的午餐。

很多旅行中(包括背包旅游),带一些补给品、调味料和其他素食食品也是很容易打包和携带的,而且非常有帮助。举些例子:

◎给咖啡和茶用的非乳制品奶精(确保其确实是素食的,并不包含咖啡因)
◎一小盒营养酵母和香草盐的调味料
◎非乳制品的盒装奶
◎蔬果泥粉与由深绿色绿叶蔬菜制成的富含叶绿素的粉末(这些可以与果汁一起食用,而且提供了无法食用鲜置产品时的必备营养素)
◎芥末和其他含醋的调味品(这些食物的储存无需冷藏,而且很少的量就足够漫漫长路上增加食物的风味)
◎别忘了维他命B12、素DHA和一些复合维生素,这些是你在旅途中很难摄取得到的营养。

学会旅途当地基本的沟通
如果你所去的国家是说的其他语言,那么学一些词语、短语可以为你的旅途增加更多的便利。“纯素”一词并非广为理解的,所以学习一些简单的表达在旅途中是必不可少的。学会如何具体地解释素食主义(而不是单单列出几个动物制品)是很有益的,因为它省去了你每次都得问食物中含有什么成分的麻烦。

英国的素食协会(The Vegan Society)也出版了“素食者护照”(Vegan Passport),那上面包括了数种语言的一些词语和短语。如果你所去的地方的语言是很少见的(至少这种语言在素食者护照上没有),或者你并不打算购买什么东西,那么行前找其他懂得这种语言的人帮忙学习这些必备的词汇是很明智的。

花一些时间学习如何描述一些简单的食物,比如油及醋拌的绿叶色拉、烤蔬菜及无蛋意大利面(不含黄油(牛油)、干酪(芝士)或奶油)是很有益的,因为这些简单食物的范例可以在几乎任何地方都找得到。

最重要的是,保持耐心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很多地方对严格素食不是特别容易理解。给自己一些时间准确地解释哪些食物你是不吃的(肉、家禽、海鲜、鸡蛋、任何乳制品、蜂蜜等)。如果你有机会提前打电话给将要去的餐厅,你可以事先做好安排以节约你饿着肚子、别扭地说着不熟悉外语的宝贵时间。

在飞机上
很多航空公司都为旅客提供特殊的膳食(包括素食餐)。一些东方航空公司甚至专门为耆那教提供食品,这种食物(理论上)应该是100%的纯素。有些航空公司还提供水果盘,但要留心这些罐装水果中所混的糖浆可能不是纯素的。

不管你所搭乘的是哪家航空公司,提前一个礼拜电话通知他们安排素食餐很重要,而且确保解释你的“素食餐”的意思。一些航空公司称这种餐食为“非乳制品素食餐”(non-diary vegetarian)。如果他们所提供的素食餐并不是纯素的,那么请一定要问清楚这种食物包含(或不包含)什么食物成分以避免后续不必要的麻烦。

无论如何,随身至少带一些自己的零食都是好主意,最好能有三明治或适当的膳食(整齐包装的),甚至还可以带一些有“纯素”标签的罐装食品,遗憾的是,这些食物中往往有干酪(芝士)。

考虑你的住宿安排
如果你有机会住在一些当地的寄宿家庭的话,这将是非常好去体会更多当地文化的方式,而且这种体验提供给你一个人在旅途却是“家外之家”的好地方。有些资源如“全球各地的有机农场”{World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WWOOF)}、互助交流(HelpExchange)、沙发客(Couch Surfing)等等,都可以帮你在全球不同地方找到一些可以方便提供素食的家庭。

至关重要的是你得通知你所要居住的寄宿家庭你是一个纯素者,以便他们做出适当的安排,而且确保他们理解这意味着什么并让他们能够兴致勃勃底为你安排膳食以满足你的需求。时刻向你所投宿的寄宿家庭表达对他们的接待和食物准备致谢。这是一种展示你感激之情的很好方式,而且可以帮助他们学习更多的关于纯素的知识。为他们烹制可口的素餐(或者分享一些你从健康食品店购得的特别的食物)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你的预算允许的话,很多城市都有一些每天或每周短租的公寓。如果你与其他人共同旅行,或不习惯与陌生人同住的话,这种居住的条件允许你采购及烹饪自己的食物。

注:请自备漱洗用品。即使你住在寄宿家庭,不要指望他们会在化妆品或盥洗用品上提供非动物制品。素的香皂、洗发香波、牙膏、防晒霜、驱蚊剂、除臭剂及其他必备的个人护理产品可能不是你到访国家现成的产品(或者明显很昂贵)

最后:坚定你的素食主义
到外国旅行会让你体验不同的视觉、听觉及嗅觉的经验。可能会有一些你未知的“诱人”的食物,甚至这些食物明显不是纯素的。如果你不是100%坚定自己的素食主义承诺,那么这些体验会成为你素食主义的一种考验。

另外,在一个非母语的地方面对一个不熟悉的环境,要克服找到合适食物的挑战时,看起来很诱人的便利偶尔会“欺骗”你。但不要忘记在你不方便的几分钟里,或只是口味的问题,动物制品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大事件。

请记住,一些微不足道的偶尔“牺牲”是不能和所获得的回报相提并论。非素食的选择剥夺了生命的自由和众生,以及你对非暴力的承诺的和平的心态。

不要惧怕做一个素食的旅行者,只要确保将你的道德存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一路上走到哪里都不会有失去他们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