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旅行攻略

 

文.圖.授權/MAYA SHLAYEN
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於新手來說,旅行貌似挺恐怖的。從時差到語言不通到文化衝擊,這就像是一張清單列滿了無窮盡的令人擔憂事情。身為素食者,旅行可能又像是另外的一種挑戰,但不一定都會是這樣!

儘管提前做一些研究和準備是很重要的,但如果你記住這是你自己的責任去明確哪些東西可以滿足你的需求,那麼大多數事情還是可以很容易解決掉的。

當你準備出發探索新的地方,一些額外的計畫和考慮可以幫助你克服遇到的一些小的不便。了解到這一點之後,這裡有一些基本的小技巧來幫助你開始你的探索之旅……

知識就是力量
出發前,做一些關於目的地的研究是個好主意。去的地方是以海鮮為主食麼?去的國家食用大量的乳製品麼?

注:如果你計畫去的地方是一個對素食不太友善的地區(比如很多氣候極端的國家),那麼重新評估一下這地方是否會成為你覺得舒服地旅遊的地方也許會是個好主意。當然,動物製品被用於全世界,但有些地方這些動物製品的使用是比較明顯的,這對素食者要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或多或少會具有挑戰性。

瞭解當地的美食對你怎麼去覓食會給你很大的幫助,尤其是那些“隱藏”在食物中的成分。譬如,在中東的很多國家,食物看上去是素的:麵條、豆腐等等,但卻經常是與魚湯混在一起煮的。在東歐與中歐,很多菜肴的烹煮都用奶油(牛油)。在印度,很多蔬菜料理會用到酥油(Ghee)或提純的奶油(黃油),但這些食物在其他方則會是純素的。由於很多菜肴都可以被“素食化(見下文)”,瞭解那些食物傳統上是如何備制的才可以幫助你確保你所食用的食物是純素的。

如果你打算去一些大城市的話,只要花些時間就可以在網上找一些關於當地素食餐廳或健康食物商鋪的資訊。標記出這些地方,你就可以享用美味的素餐或至少購置一些你在當地逗留時所需要的補給品。

即便你知道幾時自己能找到超市,但還是要確保購買到新鮮的水果和素食食物。(找一些深綠色混合沙拉的地方,通常他們有一些預洗的菠菜和其他的“即時”沙拉,這些可以供給你一些必須的營養)。

有一些類似快樂牛(HappyCow)的網站提供有全球各地的素食餐廳及素食商店名錄。然而,這些名錄也包括一些非純素的商店,所以務必要仔細閱讀他們的資訊。此外,即便餐廳名錄很多是由用戶提交到網上的,再核查這些資訊的準確性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發現資訊有誤,請聯繫這些網站的網管,使他們能夠相應地對這些有誤資訊進行更正。

提前計畫
除非你提前安排好了,否則的話別覺得旅途上素食食物的供給是理所當然的。就算在世界各地的各種餐飲店可以找到素食的選擇(包括一些速食店及便利店),但實際上這些素食的種類還是很有限的。

確保隨身攜帶一些小零食以便在你找到下一餐前還有東西吃。低血糖會是你走出安樂窩後最大的敵人。

如果你是搭車旅遊,那麼在途中攜帶零食和食物就簡單了,即便是一個背包就允許你帶夠一定的包裝食品(緊要關頭你會對此感激涕淋!)

即便你只是背包旅遊,餅乾、堅果、乾果和素食燕麥條是都很健康的零食。罐頭湯、辣椒和皮塔三明治可以作為路上的方便食物。鷹嘴豆和其他豆類蘸醬也是很容易獲取的,這些能與全素麵包、薯片或蔬菜條快速的作為健康的午餐。

很多旅行中(包括背包旅遊),帶一些補給品、調味料和其他素食食品也是很容易打包和攜帶的,而且非常有幫助。舉些例子:

◎給咖啡和茶用的非乳製品奶精(確保其確實是素食的,並不包含咖啡因)
◎一小盒營養酵母和香草鹽的調味料
◎非乳製品的盒裝奶
◎蔬果泥粉與由深綠色綠葉蔬菜製成的富含葉綠素的粉末(這些可以與果汁一起食用,而且提供了無法食用鮮置產品時的必備營養素)
◎芥末和其他含醋的調味品(這些食物的儲存無需冷藏,而且很少的量就足夠漫漫長路上增加食物的風味)
◎別忘了維他命B12、素DHA和一些複合維生素,這些是你在旅途中很難攝取得到的營養。

學會旅途當地基本的溝通
如果你所去的國家是說的其他語言,那麼學一些詞語、短語可以為你的旅途增加更多的便利。“純素”一詞並非廣為理解的,所以學習一些簡單的表達在旅途中是必不可少的。學會如何具體地解釋素食主義(而不是單單列出幾個動物製品)是很有益的,因為它省去了你每次都得問食物中含有什麼成分的麻煩。

英國的素食協會(The Vegan Society)也出版了“素食者護照”(Vegan Passport),那上面包括了數種語言的一些詞語和短語。如果你所去的地方的語言是很少見的(至少這種語言在素食者護照上沒有),或者你並不打算購買什麼東西,那麼行前找其他懂得這種語言的人幫忙學習這些必備的詞彙是很明智的。

花一些時間學習如何描述一些簡單的食物,比如油及醋拌的綠葉沙拉、烤蔬菜及無蛋義大利麵(不含黃油(牛油)、起司(芝士)或奶油)是很有益的,因為這些簡單食物的範例可以在幾乎任何地方都找得到。

最重要的是,保持耐心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很多地方對嚴格素食不是特別容易理解。給自己一些時間準確地解釋哪些食物你是不吃的(肉、家禽、海鮮、雞蛋、任何乳製品、蜂蜜等)。如果你有機會提前打電話給將要去的餐廳,你可以事先做好安排以節約你餓著肚子、彆扭地說著不熟悉外語的寶貴時間。

在飛機上
很多航空公司都為旅客提供特殊的膳食(包括素食餐)。一些東方航空公司甚至專門為耆那教提供食品,這種食物(理論上)應該是100%的純素。有些航空公司還提供水果盤,但要留心這些罐裝水果中所混的糖漿可能不是純素的。

不管你所搭乘的是哪家航空公司,提前一個禮拜電話通知他們安排素食餐很重要,而且確保解釋你的“素食餐”的意思。一些航空公司稱這種餐食為“非乳製品素食餐”(non-diary vegetarian)。如果他們所提供的素食餐並不是純素的,那麼請一定要問清楚這種食物包含(或不包含)什麼食物成分以避免後續不必要的麻煩。

無論如何,隨身至少帶一些自己的零食都是好主意,最好能有三明治或適當的膳食(整齊包裝的),甚至還可以帶一些有“純素”標籤的罐裝食品,遺憾的是,這些食物中往往有起司(芝士)。

考慮你的住宿安排
如果你有機會住在一些當地的寄宿家庭的話,這將是非常好去體會更多當地文化的方式,而且這種體驗提供給你一個人在旅途卻是“家外之家”的好地方。有些資源如“全球各地的有機農場”{World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WWOOF)}、互助交流(HelpExchange)、沙發客(Couch Surfing)等等,都可以幫你在全球不同地方找到一些可以方便提供素食的家庭。

至關重要的是你得通知你所要居住的寄宿家庭你是一個純素者,以便他們做出適當的安排,而且確保他們理解這意味著什麼並讓他們能夠興致勃勃底為你安排膳食以滿足你的需求。時刻向你所投宿的寄宿家庭表達對他們的接待和食物準備致謝。這是一種展示你感激之情的很好方式,而且可以幫助他們學習更多的關於純素的知識。為他們烹製可口的素餐(或者分享一些你從健康食品店購得的特別的食物)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你的預算允許的話,很多城市都有一些每天或每週短租的公寓。如果你與其他人共同旅行,或不習慣與陌生人同住的話,這種居住的條件允許你採購及烹飪自己的食物。

注:請自備漱洗用品。即使你住在寄宿家庭,不要指望他們會在化妝品或盥洗用品上提供非動物製品。素的香皂、洗髮香波、牙膏、防曬霜、驅蚊劑、除臭劑及其他必備的個人護理產品可能不是你到訪國家現成的產品(或者明顯很昂貴)

最後:堅定你的素食主義
到外國旅行會讓你體驗不同的視覺、聽覺及嗅覺的經驗。可能會有一些你未知的“誘人”的食物,甚至這些食物明顯不是純素的。如果你不是100%堅定自己的素食主義承諾,那麼這些體驗會成為你素食主義的一種考驗。

另外,在一個非母語的地方面對一個不熟悉的環境,要克服找到合適食物的挑戰時,看起來很誘人的便利偶爾會“欺騙”你。但不要忘記在你不方便的幾分鐘裡,或只是口味的問題,動物製品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大事件。

請記住,一些微不足道的偶爾“犧牲”是不能和所獲得的回報相提並論。非素食的選擇剝奪了生命的自由和眾生,以及你對非暴力的承諾的和平的心態。

不要懼怕做一個素食的旅行者,只要確保將你的道德存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一路上走到哪裡都不會有失去他們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