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飞蚊症问题的解决之道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一位高中生,近视约300度,最近法发现有飞蚊症,问说要如何消除,或不要恶化,目前有恶化的趋势。

飞蚊症,首先要先给眼科医师检查排除视网膜破洞及剥离,因为服药是没效的。

有些患者眼前多有黑点、黑影、黑云或蜘蛛丝晃动,以及突现闪光等前驱征兆,即是俗话所说的「飞蚊症」,这是因为变性的玻璃体对视网膜的机械牵扯所引起。若当视网膜剥离时,患眼常会感到有帘幕一样的黑影,从某个方向遮挡住视野的一部份。若剥离位于眼底周边部或剥离未波及黄斑区时,则视力障碍不太明显;若视网膜全部剥离,视力可突然降至眼前手动或光感,甚至光感全失。病患在视力减退或丧失前,常诉有视物变形弯曲,眼球转动时物像呈震颤感。所以若把在视网膜剥离的先兆,误当一般的飞蚊症,后果会很严重的。

但,不是由视网膜剥离引起的飞蚊症,起因只是玻璃体混浊而已,对视力较不影响,其原因如下:
1:发炎,炎性物质进入玻璃体内。
2:糖尿,高血压,外伤之小出血进入玻璃体内。
3:老年人及高度近视之玻璃体退化变性。

而飞蚊症是中医所谓的『云雾移睛』,病多因湿热薰蒸、肝郁气滞,阴虚火旺而成。所以中医的治疗亦可粗分为三种:
1:溼热痰火,蕴郁上蒸,浊气上犯清窍。
2:肝气结,气滞血淤,肝阳上亢,损伤脉络,血溢络外。
3:肝肾亏虚,阴虚火旺,精耗伤津,气血不足,目失所养。
治以除湿、清热、养阴、活血、理气...等法。

如此治疗,当可加快混浊物的吸收。但是此症是三分治疗七分养,禁辛辣、肥甘、烟酒,煎炸及熬夜、久视、房劳调情志,戒郁怒。症状改善后再以丸剂巩固以免复发。若单取中医眼科用药的固定成方,而不辩证对症,效果不佳是可预期的。

另,可以按摩眼睛周围,以放松肌肉,使气血流畅,方法请参照「眼睛的保健」:http://www.vegtomato.org/issue16/simple/veg_health16.htm

药膳:枸杞菊花茶, 三钱菊花,一钱枸杞,一钱夏枯花,此方属肝肾亏虚,阴虚火旺的体质,若易腹泻者,需加减或停用。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