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忌与痛苦

 

作者•授权/ 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们大部分人总要以某种形式处理妒忌的心理,妒忌产生的时候,总不会好过。

当你的女朋友表现出对别人的兴趣,或者你的好朋友和其他人走得更近,或者你的父母更关注你的兄弟姐妹,又或者别人似乎比你更开心,这些都有可能让我们产生妒忌的心理。

我们为什么会妒忌?这对我们有什么伤害?我们又该怎么去克服?

我承认我会妒忌,而我不喜欢那个妒忌别人的我。我不喜欢那个妒忌他人的自己。

那么我能怎么做呢?我观察自己,看着这一切发生,接受它,然后我给自己一个拥抱。

首先,让我们更深入地来瞭解一下妒忌,然后再来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它。

什么是妒忌?

妒忌是对于过去的创伤的一个情感反应。当目前的一些时间让我们回想起从前受伤的经历,这就会引发妒忌。

我们害怕被遗弃。我们的父母离异(我的父母就是如此),我们被自己的配偶欺骗,我们最好的朋友离我们而去。这些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大的伤痛,刻在我们的心里,无法忘记。这些伤痛与害怕,成了我们的一部分。它们会时不时冒出来,如果不是产生正向的帮助,那它们就开始控制我们。

当这些伤害成为我们生命的控制因素,我们就会成为最坏的自己。我们不想变成那样。让我们来学着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何治癒伤口,克服妒忌?

妒忌总是在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或还来不及给它深层关照的时候就发作了。正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它便有了一种不可见的力量来控制我们。因此,首先我们必须要看见它。当你感到妒忌时意识到它的存在。不要环顾左右,我们都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好的那部分,因为那意味着我们承认自己不总是那么优秀。但这很重要,因为我们本就不完美。承认它,接受它。

然后意识到这只是旧伤发作,这只是过去的你受到的伤害,因此,过去的你在害怕、愤怒、焦虑,害怕被遗弃,对于威胁要放弃你的人感到生气。

这并没有什么不对。当别人辜负了你的信任时,感受受伤是非常能够理解的。那个过去的你并没有错,但那已经是过去了。你需要做的是给自己一个拥抱,告诉他好好难过一场,但更要告诉自己接受这一切,然后你需要向前走、继续成长。

意识到过去的伤痛还会时不时发作是因为你是以自我为中心来看待这个世界,这也会帮助你更好地处理妒忌的情绪。你把父母的离异,伴侣的欺骗看成是他们针对你的行为,是在对你进行判断后发现你有所缺陷才采取的行动。但这并不是事实,他们的离开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原因 --- 他们害怕,他们在处理自身遗弃和妒忌的问题,他们还不够成熟去给与承诺等等。他们离开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你,意识到这一点,你就不会感到那么受伤。

用慈悲来治癒伤口,然后不断成长。

如何成长呢?

让我们治癒那些创伤,然后变成更好的自己:

1. 感到妒忌时,不要进行第一时间的反应。当你意识到这种情绪的产生,停下来,观察自己的害怕,以及在妒忌的驱使下想要进行的下意识的反应,坐下来,观察。不要让妒忌统治了你的行为。如果一定要行动,先停一停。

2. 想像更好的那个自己。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希望自己是个善妒的人吗?还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安全感、自信、快乐的人?想像一下更个更好的自己,然后按照那个目标采取一致的行动。

3. 缓解你的痛苦。当你在妒忌的时候采取的行动,通常都伤人伤己。这并不好过。学会观察那些因为你而造成的痛苦,不管是对于你自己还是对于别人,你会意识到这并不是你想要的人生。这些痛苦都是因为出于害怕而采取的行为。因此,反过来,在慈悲的基础上采取行动 – 带着对别人和自己的慈悲,放手让那些害怕成为过去。

4. 学会放手。妒忌,是你紧抓着过去的伤痛,来再一次地伤害现在的自己。学会放手,练习放手,当你学着去做,这一切就会变得容易一些。

5. 不要太自我中心。当我们妒忌的时候,我们觉得全世界都在和我们对着干。我的朋友不应该和那个人走得这么近 – 她难道不知道我更重要吗?我的伴侣离开我就不应该感到开心 – 他们难道不知道我是唯一一个他们应该关心,并且在一起感到开心的人吗?如果少了我,谁都不应该有一场欢乐的旅行或者快乐的派对,等等。这个世界并不是围着你(或者)我打转,因此,当我们不再把自己当成每件事情的中心,我们就能够打开心胸接纳其他人,而不只是我们自己。学会为他人感到开心,感受别人的痛苦、害怕、愤怒和妒忌。

妒忌不是你不想要的一件旧外套,无法一下子摆脱。它是需要治癒的伤口,需要慈悲的伤害。克服和超越妒忌是一系列需要学习和练习的技巧,以及需要时间去建立的一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