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煮還是不烹煮?

 

文.授權/Veronica Rousseau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們都知道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是一種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但如果烹煮它們的話,就會帶走其中相應的健康成份。烹飪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維生素的流失就越嚴重。

吃蔬菜時能最大程度地留住有益健康的成份的關鍵是不要過度烹飪,或者說,最好的方式是生食。不論你選擇何種烹飪方式,最重要的一點是只使用少量的水, 盡可能少煮的時間。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最差勁的烹飪方式是不放水在灶台乾煮蔬菜,這種情況下蔬菜處在高溫之下並被長時間地烹煮。燒烤也屬於最差的烹飪方式之一,這種高溫下的烹飪方式會讓食物產生一些毒素(丙烯醯胺)。

食物的準備在保持健康成份中也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蔬菜一經切碎,就經由氧化而開始流失營養成份。可能的話,請在使用之前切開水果和蔬菜,避免提前準備。最好的方法是,如果你有一個花園的話,在吃之前去摘蔬菜。這是最好的吃蔬菜的方式。

雖然高溫會破壞維生素,烹飪也會給某些食物帶來好處。烹飪時的高溫也會帶來很多抗氧化劑。比如,烹煮過的蕃茄的茄紅素會多於沒有烹煮過的蕃茄,煮過的肉桂含有的抗氧化劑會明顯多於未煮過的肉桂。深綠色葉子蔬菜也會從烹飪中獲益,烹煮時會破壞一種它們本身含有的一種物質,這種物質會減慢新陳代謝和甲狀腺的活動。豆類也有同樣的情況,烹煮會破壞一種在未經烹煮時發芽的豆子中的毒素。烹煮使一些食物更容易被消化。這一點對含澱粉類的根類蔬菜或南瓜特別適用。

為了盡可能地利用蔬菜和水果,理想的方法是大部分完全生食,像蕃茄、深綠色葉子蔬菜、豆類和南瓜類蔬菜則例外。這些蔬菜在烹煮時, 則儘量稍稍蒸一下或者加入一湯匙的高湯或葡萄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