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忌與痛苦

 

作者•授權/ 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們大部分人總要以某種形式處理妒忌的心理,妒忌產生的時候,總不會好過。

當你的女朋友表現出對別人的興趣,或者你的好朋友和其他人走得更近,或者你的父母更關注你的兄弟姐妹,又或者別人似乎比你更開心,這些都有可能讓我們產生妒忌的心理。

我們為什麼會妒忌?這對我們有什麼傷害?我們又該怎麼去克服?

我承認我會妒忌,而我不喜歡那個妒忌別人的我。我不喜歡那個妒忌他人的自己。

那麼我能怎麼做呢?我觀察自己,看著這一切發生,接受它,然後我給自己一個擁抱。

首先,讓我們更深入地來瞭解一下妒忌,然後再來談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它。

什麼是妒忌?

妒忌是對於過去的創傷的一個情感反應。當目前的一些時間讓我們回想起從前受傷的經歷,這就會引發妒忌。

我們害怕被遺棄。我們的父母離異(我的父母就是如此),我們被自己的配偶欺騙,我們最好的朋友離我們而去。這些對於我們而言是非常大的傷痛,刻在我們的心裡,無法忘記。這些傷痛與害怕,成了我們的一部分。它們會時不時冒出來,如果不是產生正向的幫助,那它們就開始控制我們。

當這些傷害成為我們生命的控制因素,我們就會成為最壞的自己。我們不想變成那樣。讓我們來學著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何治癒傷口,克服妒忌?

妒忌總是在我們還沒有意識到,或還來不及給它深層關照的時候就發作了。正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它便有了一種不可見的力量來控制我們。因此,首先我們必須要看見它。當你感到妒忌時意識到它的存在。不要環顧左右,我們都不願意承認自己不好的那部分,因為那意味著我們承認自己不總是那麼優秀。但這很重要,因為我們本就不完美。承認它,接受它。

然後意識到這只是舊傷發作,這只是過去的你受到的傷害,因此,過去的你在害怕、憤怒、焦慮,害怕被遺棄,對於威脅要放棄你的人感到生氣。

這並沒有什麼不對。當別人辜負了你的信任時,感受受傷是非常能夠理解的。那個過去的你並沒有錯,但那已經是過去了。你需要做的是給自己一個擁抱,告訴他好好難過一場,但更要告訴自己接受這一切,然後你需要向前走、繼續成長。

意識到過去的傷痛還會時不時發作是因為你是以自我為中心來看待這個世界,這也會幫助你更好地處理妒忌的情緒。你把父母的離異,伴侶的欺騙看成是他們針對你的行為,是在對你進行判斷後發現你有所缺陷才採取的行動。但這並不是事實,他們的離開是因為他們自身的原因 --- 他們害怕,他們在處理自身遺棄和妒忌的問題,他們還不夠成熟去給與承諾等等。他們離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你,意識到這一點,你就不會感到那麼受傷。

用慈悲來治癒傷口,然後不斷成長。

如何成長呢?

讓我們治癒那些創傷,然後變成更好的自己:

1. 感到妒忌時,不要進行第一時間的反應。當你意識到這種情緒的產生,停下來,觀察自己的害怕,以及在妒忌的驅使下想要進行的下意識的反應,坐下來,觀察。不要讓妒忌統治了你的行為。如果一定要行動,先停一停。

2. 想像更好的那個自己。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希望自己是個善妒的人嗎?還是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有安全感、自信、快樂的人?想像一下更個更好的自己,然後按照那個目標採取一致的行動。

3. 緩解你的痛苦。當你在妒忌的時候採取的行動,通常都傷人傷己。這並不好過。學會觀察那些因為你而造成的痛苦,不管是對於你自己還是對於別人,你會意識到這並不是你想要的人生。這些痛苦都是因為出於害怕而採取的行為。因此,反過來,在慈悲的基礎上採取行動 – 帶著對別人和自己的慈悲,放手讓那些害怕成為過去。

4. 學會放手。妒忌,是你緊抓著過去的傷痛,來再一次地傷害現在的自己。學會放手,練習放手,當你學著去做,這一切就會變得容易一些。

5. 不要太自我中心。當我們妒忌的時候,我們覺得全世界都在和我們對著幹。我的朋友不應該和那個人走得這麼近 – 她難道不知道我更重要嗎?我的伴侶離開我就不應該感到開心 – 他們難道不知道我是唯一一個他們應該關心,並且在一起感到開心的人嗎?如果少了我,誰都不應該有一場歡樂的旅行或者快樂的派對,等等。這個世界並不是圍著你(或者)我打轉,因此,當我們不再把自己當成每件事情的中心,我們就能夠打開心胸接納其他人,而不只是我們自己。學會為他人感到開心,感受別人的痛苦、害怕、憤怒和妒忌。

妒忌不是你不想要的一件舊外套,無法一下子擺脫。它是需要治癒的傷口,需要慈悲的傷害。克服和超越妒忌是一系列需要學習和練習的技巧,以及需要時間去建立的一種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