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真的“高人一等”嗎?

 

文.圖.授權/Lisa Towell
譯/Karan
版權/蕃茄小屋

   “人類是唯一能______的動物。“我在雜誌、書籍、電視上看過無數不同的答案。在這個空格裡你可以填入任何詞句:語言、使用工具、愛、規劃未來、同理心、自覺、幽默感。

這些概念性的內容通常是錯誤的。當然,很難否認“人類是唯一有電視真人秀節目的動物。”但讓我們看看使用語言是人類所特有的能力的這個最常見的回答。大猩猩科科(Koko)具有認得超過1000個美式手語詞彙的能力,而且她還發明了新的詞彙來描述事物,通常是那些她沒有被教過的詞語,例如“手指--手鐲”指戒指。而且不只是靈長類動物能夠使用語言。亞曆克斯(Alex),一隻非洲灰鸚鵡,會使用超過100個不同的字,表現出一個5歲人類的智商。把兩個不同大小的物體放在他面前時,亞曆克斯對”大一點的物品是什麼顏色?”的問題,她能正確的回答。亞曆克斯也理解如何算數,看著託盤裡不同的形狀和顏色的物品,她可以正確回答“綠色塊有多少?“即使他從未見過那個特定的物品集合。當然這只是人類語言,動物也有他們自己的語言。

自我意識是另一個人類喜歡拿來作為和非人類的動物之間的區別之處。但通過鏡子測試,大象已被證明有自我意識的表現。在該測試中,在大象臉上做一個標記,當然要在它視線範圍外。面對鏡子裡的反射影像時,她會反復用象鼻子去觸碰那個標記,表明她認識到鏡子裡面的影像就是她自己。

曾經與動物共同生活的人認識到 “人類是唯一能感到同情和愛的動物” 是荒謬的斷言。一對動物或成年動物和幼兒動物間的撫摸互動,經常被認為是“只是本能。”每當我聽到這句輕蔑的話,都會讓我想到紐約市那隻幾乎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從火中一隻接一隻的救出自己孩子的母貓,斯佳麗(Scarlett)。我覺得斯佳麗對她孩子的感情和人類母親對她們的嬰兒之間的依戀沒有什麼不同。

當動物顯示出跨物種界線的情感流露時,“這只是本能”的論點就站不住腳了。狗和貓的英勇故事比比皆是,當人類同伴陷入困境時,豬也會表現出勇敢、同情的特性。我很喜歡一隻叫露露的豬的故事,她的主人突發心臟病,露露跑到了公路上躺下,直到被人發現,然後帶著一個司機前去救援。

我有一個關於為什麼人們需要說“人類是唯一…的動物”這種說法的理論,那就是它是將我們與其他物種分開,顯示人類特別,滿足一個物種的驕傲感。可悲的是,這種區別常被異化為非人道對待動物的行徑。有些人覺得其他動物活該遭受這一切,因為他們“低人一等”。當然人類和非人類的動物物種之間有很多區別,但不是所有的差別都是對我們奉承:“人類是唯一犯下種族滅絕罪的物種。”自然界其他生物還具備很多人類不具備的能力,比如鯨魚的回聲定位,狗靈敏的嗅覺,或一隻鳥利用地球磁場的導航能力。不過我想說的是。所有的動物,不管是人類還是非人類都有一個共同之處:我們都想免遭痛苦,快樂的生活在這個星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