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地说「NO OK」

 

文.授权/欢欢
版权/蕃茄小屋

   年將至,很多公司企业或团体办尾牙或过年时聚餐,素食者很困扰到底要不要参加?

素食者通常有准备素食就去。主办者也是订餐时只是询问餐厅是否有素食,有就订。荤食的菜单在订时会检阅,素食通常不再加以询问菜色,屆时素食者人少的话就只能吃二道炒青菜或炒饭、炒面,而其他荤食者当然很丰富啰。

素食者通常默默接受;或许是因素食者不是因为宗教吃素,不然就是因为爱护动物、或是许愿、甚至因健康关系,无论何者都是较喜欢平和不喜欢冲突的。经常如此所以餐厅或荤食者他们不会想到素食者吃饭不是只在填饱肚子,也是要美食祭拜五脏庙啊!

若能平和或婉转的告知餐厅或主办者,素食者也是美食者,这样的菜色不够格喔!

我们不只在为自己发声,更重要的是让想尝试素食者不要怯步;想吃素迟迟不敢坚持走下去有很大部分是怕聚餐时没有「美食」可吃。所谓美食,是一份受到尊重,不是随便塘塞所准备的食物。

我们的发声是让餐厅在赚钱的同时学会懂得素食者,懂得赚的理所当然;更让主办者懂得尊重非我族类;让想素食者有机会一窥素食的纯淨美味。很多时候,做很多事不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是希望能够改变,或让对方知道或想到非他族类的感受,否则一味的忍受这样的对待,或把自己宅起来都无法改变状况。勇敢地说「NO OK」,说不定下次聚餐桌上,很多人要抢吃您的素食美食,因为健康、天然、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