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地說「NO OK」

 

文.授權/歡歡
版權/蕃茄小屋

  年將至,很多公司企業或團體辦尾牙或過年時聚餐,素食者很困擾到底要不要參加?

素食者通常有準備素食就去。主辦者也是訂餐時只是詢問餐廳是否有素食,有就訂。葷食的菜單在訂時會檢閱,素食通常不再加以詢問菜色,屆時素食者人少的話就只能吃二道炒青菜或炒飯、炒麵,而其他葷食者當然很豐富囉。

素食者通常默默接受;或許是因素食者不是因為宗教吃素,不然就是因為愛護動物、或是許願、甚至因健康關係,無論何者都是較喜歡平和不喜歡衝突的。經常如此所以餐廳或葷食者他們不會想到素食者吃飯不是只在填飽肚子,也是要美食祭拜五臟廟啊!

若能平和或婉轉的告知餐廳或主辦者,素食者也是美食者,這樣的菜色不夠格喔!

我們不只在為自己發聲,更重要的是讓想嘗試素食者不要怯步;想吃素遲遲不敢堅持走下去有很大部分是怕聚餐時沒有「美食」可吃。所謂美食,是一份受到尊重,不是隨便塘塞所準備的食物。

我們的發聲是讓餐廳在賺錢的同時學會懂得素食者,懂得賺的理所當然;更讓主辦者懂得尊重非我族類;讓想素食者有機會一窺素食的純淨美味。很多時候,做很多事不是為了一己之私,而是希望能夠改變,或讓對方知道或想到非他族類的感受,否則一味的忍受這樣的對待,或把自己宅起來都無法改變狀況。勇敢地說「NO OK」,說不定下次聚餐桌上,很多人要搶吃您的素食美食,因為健康、天然、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