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易士的心聲:“當我們吃動物的時候……
它們就死了,為什麼啊?”

 

文.授權/ANGEL FLINN
譯 /Jane
版權/蕃茄小屋

  今(2013)年五月,在YouTube影音網上貼了一段非常棒且每個人都應該看的影片。 一台家用攝影機捕捉到了一段改變人生的瞬間,一個葡萄牙男孩提醒了我們有些事情雖然簡單,但仍是不可置疑地重要。

媽媽:吃掉你的這份章魚丸子。”
路易士:“好吧,這條章魚不是真的,對嗎?它不能說話也沒有腦袋,對吧?它的頭在哪裡?”
媽媽:“它沒有頭。這些是它的被斬斷的腿。”
路易士:“它的頭在大海裡嗎?”
媽媽:“它的頭在漁夫那裡。”
路易士:“漁夫把它像這樣斬斷嗎?為什麼啊?”
媽媽:“這樣我們才能吃啊,親愛的,就像他們斬碎牛、雞一樣。”
路易士:“雞?沒人吃那個啊……它們是動物。”
媽媽:“我們先吃吧。”
路易士:“我只要馬鈴薯(土豆)和米飯……不要章魚,這是一隻動物。那些也都是動物。魚是動物,雞是動物,牛是動物,豬是動物。”

影片播放到這裡,小路易士顯得非常憂傷,你可以從他臉上清晰地看到他正在想一些很嚴肅的事情。我不記得自己是否有這樣的經歷,但我聽到很多關於小孩子的這種聯想,從而永遠改變的故事。

路易士:“那,當我們吃動物的時候…….它們就死了,為什麼啊?”
媽媽:“這樣我們就能吃啊,親愛的。”
路易士:“為什麼它們會死?我不想讓它們死。我想讓它們活著,快樂地活著。”
媽媽:“好吧。我們不再吃它們了,好嗎?”
路易士:“好的。這些動物是讓我們照顧的,不是吃的。”
媽媽:“好吧,我的孩子。就吃馬鈴薯(土豆)和米飯吧。”
路易士:“好的……媽妳為什麼哭啊?”

相機捕捉到的情形多有意思。這段小視頻迅速竄紅,在YouTuBe視頻網站上獲得超過三百萬的點擊率,嗯,是應該有這樣好的迴響。沒有經過過濾,單純從內心發出的話語,小路易士.安東尼奧在他晚飯時的沉思之語說不定可以挽救很多動物的生命。

當路易士看到他的媽媽因為他的話而哭泣時, 他說:“我做了了不得的事情嗎?”

從某方面來說,他的確做了了不起的事情。當然,這了不起的事是讓看視頻的人有機會見證別人的這種經歷。從大人的經歷來看,他的所思所感能簡單的表達出真相,這就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而在成人世界裡,這些都被扭曲而變得面目全非。

從另一方面來說,路易士只是對接收到的資訊做出了最自然的反應。路易士以未被吃動物的真正意義所麻木的孩童才有的真誠與單純說出了這番話。這對他來說不需要任何努力,沒有任何英雄主義或重要的道德嘗試。他只是單純地對他所遇到的事情做出了真實的反應,而無需扼殺或抑制自己的感情。

當然,在我眼中,這的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http://youtu.be/NX4O6smZr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