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的中医对治法

 

文.图.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位43岁的女性病人有耳鸣的问题,声大如强风,日夜均如此,舌淡红白薄腻苔,脉滑,鼻微塞,流清涕,微咳,无痰,神色疲惫,鼻内息肉肿大,色淡红,没口干,没胸闷,睡正常,大便正常,小便正常,吃正常,(没有任何胃不适),这情形已有七个月,病人很感困扰。

耳鸣是一种症状,不是单一原因引起,可能是来自于外感或内伤疾病,也可能是来自于脏腑,是中医里最难医的一种,多数会跟神经退化有关,所以建议先去耳鼻喉科检查,若没有异样,针灸加内服中药双管齐下,效果才会出来。

根据中医经络循行,耳朵前面有三条经络经过,就是「三小胆」,最上面是手少阳『三』焦经,穴位名是“耳门穴” (图一),多数是由感染引起,如耳流浓汁,属急性、阳症者,就选这个穴道,针或经常自行按摩亦可。

中间是手太阳『小』肠经,“听宮穴”,像失眠睡不好,心烦,癫狂引起的,就选这个穴道。

最下面足少阳『胆』经的“听会穴”,属突发性,猛暴性,像中风口眼㖞斜时兼有耳鸣者,选之。

也有人用加强针法,就是以听宮为中心点,听宮直刺,耳门微向下,或者听会微向上斜刺,因为病因不同,所以较少一次三个穴道三针齐下的。

「耳鸣有虚有实。」对耳鸣的虚、实判断,可以自我的检测,如果耳鸣声属暴鸣声大,以手按之声音更大的话,就属于实証,通常多由肝胆三焦之火循经上扰所致,多由外邪、痰火、肝火,如肝胆火热、痰火上扰等引起。

若脾湿过剩,清阳不生,清窍失养,也会引起耳鸣,可选益气聪明汤;如果耳鸣声渐退,用手按压耳朵鸣声可减轻的话,则多数虚证,多由肾虚精亏所致如肾气虚、中气下陷、血虚等。这时的耳鸣是兼症而已,非主症,所以要另选脾经或肾经的穴道。

请多拜佛,多打坐,促进血液循环。绝对不要熬夜,或日夜颠倒,夜11点前睡,熟睡6.5∼8小时。有助疾病的恢复。因为熬夜的人,等于是医师帮忙灭火,病患却又自己再加油,生活作息不规则,又不运动,症状会缓解,那真的只能期待奇蹟发生!!

参考资料:
丘应生老师的五官科针灸法(2013.12.08新北市中医师公会中医名家学术传承讨论会)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5016.htm
http://yibian.hopto.org/shu/?sid=4318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