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丽的决定》(七)、(八)

 

文.授权/大蕃薯
版权/蕃茄小屋

(七)、妈妈吃素了
妈妈第一次立志吃素一年之际,大蕃薯一万个不同意,甚至可说是很反对。主要原因如下
1.吃素不够营养,尤其植物中缺少维他命B12。
2.自然界中有肉食动物,却不见谁说这叫残忍。为何动物可以吃动物,人就不可以吃动物呢?
3.我们不是动物,哪知道牠们是否知痛?
4.植物也有生命,动物觉痛,难道植物就不觉痛吗?

当时大蕃薯主要关心第一点,第二至第四点不止科学问题,而是与个人价值观有关,不是一时三刻能说清楚的观点,不过大蕃薯吃素之后,倒更觉第二至第四点是当时用来支持自己继续杂食的藉口。

大蕃薯不时从报章上的健康专栏读到吃素会缺铁缺钙等报道,又有指只有肉类能提供维他命B12,次次读到这些资讯,大蕃薯都会第一时间给妈妈看,好让她打消念头,盡早「回头是岸」。妈妈不是理科生,不似大蕃薯一样总在找各种科学理据,每每大蕃薯递上这些资料,妈妈永远只是笑而不语,继续静静地吃素。

看见妈妈那么坚持,大蕃薯开始动摇了:素食真的那么好吗?大蕃薯继续很认真地搜寻素食资讯,那时互联网开始发达,上网找资料变得方便,大蕃薯开始接触到另一种观点,指素食有种种好处,身体会更健康,会减少患上慢性疾病的机会,也较杂食更环保等等。

至于B12,是由细菌制造的维他命,种植有机蔬果时无用化学品,土壤中细菌得以存活,收割时自然地留了一部份在蔬果上。动物死后,皮囊成了屍体,屍体当然适合细菌滋长。將屍体放到市场上出售时我们叫它「肉类」,所以肉类中自然有大量细菌,也不乏维他命B12啦。

(八)、但系呢旧叉烧真系好好味㖞
了解到素食对身体的各种好处之后,大蕃薯没再反对妈妈茹素。虽然心底里逐渐认同素食,慢慢减少摄取肉类,妈妈间中不煮肉类亦吃得很开心,连续几日吃素也可,但大蕃薯始终无法完全吃素。每隔一段时间,大蕃薯总要吃上一两块肉,不然就心痒痒的。

数年前大蕃薯家附近新开了一间烧味连锁店。那时大蕃薯刚在外国唸了一年书,饿了中餐良久,回港度假不久就去试试这间新餐厅,点了最经典的叉烧饭。席间大蕃薯和妈妈讨论到素食,那时妈妈差不多已完全吃素,大蕃薯也知道素食很健康,对自己对动物对地球都有益处,但仍未想到要放弃肉类。

当时大蕃薯大嚼又肥又多汁的叉烧,口中仍有余味之际,对妈妈说了一句:「但系呢旧叉烧真系好好味㖞!」妈妈只是笑了笑,默默地看着大蕃薯吃光一碟叉烧饭,而她只是喝了一杯柠檬茶。

及后大蕃薯吃素,换了素食者的角度看杂食,才知道当时那句「好好味」的潜台词是:放不下,真的放不下这种美味,纵然大蕃薯知道动物、地球和自己都因那一口肉而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