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十三站—内地(中国大陆)

 

文.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说吃素比较难的地方,我反而觉得是在内地,特别是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的地方。

我想,原因应该比较简单,就是很多人对“素食”的不理解,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素食,甚至有些人觉得吃素不健康、吃素的人不正常等等。这样一来,要在内地找到合适的素食是相当难的。

我以往经常出差,特别是南方、西南方的城市,能找到合适的素食是相当难的。一些餐厅为了让菜肴更鲜美可口,会有一些动物油烹饪,比如猪油炒青菜、牛油熬火锅等,是很常见的。而很多人觉得吃素就是不吃肉,所以即便是点了素菜,店家可能会“划蛇添足”地加一些鸡蛋或者鱼肉等。

出差期间我的早餐通常都是相对简单的,自助餐有很多水果、面包、果汁的选择。午餐往往是最不方便的,要么需要跟客户或供应商一起吃,要么需要叫外卖。如果是跟客户或供应商一起吃的话,我很难判断炒菜是用的什么油,所以我会选择吃一些凉拌菜(如果是戒五辛的朋友要留意,有些凉拌菜是有蒜泥、少量辣椒的)下白米饭吃,比较简单而且安全,不会不小心吃了这些油导致胃肠不舒服。西南地区的餐前凉拌菜是比较多的,还有就是豆腐脑,是非常好的素食。比如四川很多地方有“豆花饭”,是不含任何荤油或动物制品的。一碗豆花加一些简单的调料(有的店可以自己配调料,或者跟店家交代有哪些调料是不想吃的),就是很好的佐饭的食物。但他们一些所谓的素食,比如四川的“素冒菜”,其实并不素。冒菜是火锅菜的一种,只是选择的素菜用火锅汤底烫熟之后佐饭吃。但那些火锅汤底一般都有牛油或猪油,而且跟其他客人的荤菜同锅煮,对很多素食者来说,这样的食物并不安全。再比如广西的“桂林米粉”,就算是要的素汤粉,其实他们的汤是用很多中药材和牛肉熬制的。好在桂林米粉的正宗吃法是先吃一半的粉,再加汤一起吃,所以可以只要干捞粉,不要汤。

晚餐基本上我都是独自解决的。每次出行,我都会提前做一些安排:提前准备备用粮。最常带的是一个迷你小电饭煲,大概1L的容量,不会佔用太多行李箱的位子,也轻便。食物方面我会带一些素的速食面,甚至就是一小把挂面,再带一些简单的调味品:盐、小瓶沙拉油等。出差不管到了哪里,我首先会尝试找一些小超市,按停留的时间照量购买一些青菜、水果,青菜可以煮面或者做烫菜吃。当然,如果出差的时间比较长的话,建议跟酒店厨房商量,特订一些餐食,以补充更多的蛋白质、维生素。

如果是出行旅遊的话,吃素也是一个大难题。景区的餐厅一般都是以各种荤食作为主力宣传的食物,而且客流量很大,店家基本上是不理解素食的。再加上不管是淡季还是旺季出行,酒店的条件一般来说不会很好,自己煮面是比较奢侈的行为。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提前备好干粮或方便食品,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素食,至少备用粮可以解决临时的吃饭问题。我通常会准备一个旅行饭盒(实际就是户外用的锅具),带一些荞麦免煮面条,再就是平时吃素速食面的油包。住店时找店家要一些开水(很多比较偏的地方洗澡不方便,店家会准备暖水壶给客人洗簌用),把荞麦面泡10-15分钟,倒干水,然后用料包调一调就可以吃了。如果能找到卖水果蔬菜的地方的话更好,用黄瓜削皮佐面吃是很有意思的体验。但这种情况下,我很难吃到蛋白质,所以路途上会特别留意找豆腐脑的摊档,才能保证基本的摄入量。

总而言之,在内地吃素绝非易事,大家出行前一定要多做准备,儘量避免因为饮食导致的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