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裡最容易感染病毒的
三種原因和六種自我保護方法

 

文.授權/DAVE MIHALOVIC
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穿暖和些,不然你會感冒的”, 每個父母都曾如是說。

雖然人體的最佳溫度在運作良好的免疫系統中充當了一個重要的角色的說法是大部分對的,但它只是整個方程式的一部分而已。

至於為什麼數以百萬計的人容易在寒冷的季節受到感冒病毒侵蝕,其它兩個讓我們生病的原因其實更為相關。

冬季會讓感冒病毒侵襲我們免疫系統的原因有三:

1)對寒冷氣溫的適應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
雖然維持體溫在98.6F(37℃)度左右仍可明顯有效地對抗寒冷是身體的一種能力,但這是三個中最不重要的因素。

父母們不厭其煩堅持讓我們保暖的原因並不是一個古老的傳說。我們的生理系統在適應潮濕和寒冷環境時會導致體溫散失,而且還會使得身體在熱量散失時難以遞補失去的熱量。

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免疫系統直接受到抑制。身體本身會消耗不同的資源以保持自身的溫暖。在此過程中,身體會改變一些生理機制並重新分配碳水化合物的使用量。

因此,身體更多地消耗葡萄糖和食物中蔗糖的量以壓制這個微妙的系統。當身體試圖平衡內部溫度以應對外界的刺激時,生理系統中的很多環節的運作會緩慢下來。

隨著氣溫的下降,人體神經系統的運作會慢下來,而我們肌肉和血液流動也會受到影響。同時,身體中會有更多的碳水化合物轉換成乳酸。

乳酸及神經系統運作的減慢也將迫使身體動作慢下來,使之能保持熱量。當寒冷增加時,血管收縮並導致血流阻力增加。

身體越能儲備熱量,其越能成功地保護體溫以維持在一個健康的範圍內。

2)缺乏維生素D
在寒冷天氣身體對抗感冒病毒的第二項重要因素是維生素D的體內含量。當維生素D結合到特定的受體時,它會抵銷一連串的事件,即許多有毒的病原體和媒,包括癌細胞,會轉變成無害的。

然而,如果沒有足夠的維生素D的話,身體系統將變得手足無措,也因此會發展出癌症。這就是為什麼靠近赤道的人們普通感冒發病率要低得多的原因(或根本沒有),通常一些疾病在遠離赤道的地區發病率會增加。

雖然維生素D可以從有限的食物中獲得,但我們直接在春、夏季暴露太陽下所獲取並吸收的維生素D含量最高。僅在太陽下曬30分鐘,溫暖季節中你的身體所獲取的維生素D的含量相當於10,000單位(UI)。

在正確環境下,一周幾次十到十五分鐘讓陽光照射在胳膊和腿上,可以產生幾乎所有我們所需的維生素D量。不幸的是,這種” 正確環境“難以掌握:季節、一天裡的時間、你居住的地方、天空中雲的覆蓋量,甚至污染都會影響UVB紫外線到達你肌膚的量。

還有就是,你肌膚所產生的維生素D的量受年齡影響(65歲及以上的人是20歲年輕人肌膚所產生維生素D量的四分之一)。

眾所周知,維生素D具有廣泛的生理作用,而且維生素D不足與流感、感冒及疾病發病率增加之間存在著顯著的相關性。

不良的飲食攝入和陽光照射已造成全世界大部分的人有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的問題,這使得他們容易遭受普通感冒和流感病毒的肆虐。

3)普通感冒和流感病毒熱愛寒冷
感冒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相關症狀中存在著差異,但人類身體在冬天容易受到感冒病毒侵蝕的可能頭號原因是病毒的毒性。

在乾燥、寒冷的條件下,通過咳嗽和打噴嚏所釋放出來的液滴水分會讓病毒在空氣中逗留。此外,低溫、低濕度的空氣讓鼻腔變得乾燥,進而使得病毒更容易傳播。

研究者們發現,在冬季,即便是流感病毒外面覆蓋了外層,這個層仍然可以通過空氣使得病毒進行傳播。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和人類發展研究所的細胞和分子生物物理實驗室主任(NICHD),約書亞.奇摩波哥(Joshua Zimmerberg)博士,在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就像你口中的M&M巧克力,當感冒病毒進入呼吸道時保護層就融化了。” “只有在液態時,病毒才能進入並感染正常細胞。”

在溫暖的溫度下,病毒不會形成外層,所以流感病毒很難通過溫暖的空氣傳播。病毒學博士皮特.帕勒斯(Peter Palese)一直致力於溫度的熱與冷對感冒病毒的影響。他發現,在較高的溫度下,流感病毒不會傳播。

毫無疑問,感冒病毒在寒冷的溫度時更穩定,所以其生存、逗留在空氣中的時間更長。當我們咳嗽或打噴嚏時,微小的水滴和病毒會進入空氣。

乾燥、寒冷的氣候條件下我們咳嗽或打噴嚏排除的液滴會變得乾燥,進而幫助病毒在空氣中逗留。乾燥空氣也使得我們的鼻腔變得乾燥,這有利於病毒粘附。寒冷乾燥的空氣經過鼻腔黏膜而使其破損,使得病毒更容易影響免疫系統。

阿裡麥克斯(Allimax)鼻粉末噴劑可有效對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形成自然保護效果,它是通過轉換大蒜素成為一種穩定、濃縮的鼻腔粉末噴劑,可即刻保護鼻粘膜並中和空氣傳播的細菌。

六個增強免疫系統以對抗感冒病毒的方法

#1)居住在溫暖的地方。不幸的是,這是對付感冒病毒最好的防護措施,但無法安慰那些遠離赤道生活的人們。對不起,明尼蘇達州。

#2)服用維生素、接收日照被證實是可以將罹患流感的風險降低三分之一。正確的每日維生素D3的攝入計量,成人大約為5,000IU/天,而不是醫學研究所、國家醫藥研究院及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所建議的200至600國際單位。你甚至可能感到震驚的是,很多在加拿大及美國的醫生每天開50,000單位維生素D的使用劑量作為很多慢性病的長期治療。

#3)遠離蔗糖。其對免疫系統的損害和抑制能力是無與倫比的。

#4)遠離所有的疫苗,特別是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中仍含有汞,而且只能抑制免疫系統。無論你的政府發佈的任何統計資料,流感疫苗對於流感的預防機率實際小於4%。

#5)使用抗病毒的草藥。一些最好的免疫刺激劑是抗病毒草藥,他們包括紫錐花、金盞花及黑接骨木。其他重要的抗病毒草藥還包括蓍草的藥草(歐蓍草)、牛膝草(神香草)、檸檬香、熏藥草(香蜂草)、聖約翰沃特(貫葉連翹)、墨角蘭藥草(馬郁蘭)、牛至草(牛至)及所有草本植物(夏枯草)、迷迭香香草(迷迭香)和藍色馬鞭草草本植物(馬鞭草)。

重要的是在你覺得自己要生病時儘快服用這些草藥。以你的配方每天服用四至六次,直到你感覺好了很多。

#6)使用一些深層活性免疫補充劑。另一組群的草藥有助於改善和優化免疫系統功能,他們是免疫補充劑。這些草藥對於一些免疫刺激的活性更活躍,但需要更長的時間發生作用。

這些草藥包括:北美人參(西洋參)、多孔靈芝(靈芝)、樹舌靈芝、黃(艸氏)(又名黃耆)和西伯利亞人參(刺五加)。

結合兩種或三種免疫補充劑,每天三到四次服用兩到三個月。免疫補充劑不適用於治療已經感染的疾病。他們僅用於預防目的或優化免疫系統功能,或先進行免疫刺激的幾個週期最好。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包括胡蘿蔔素、類黃酮等多酚類如綠茶、葡萄籽、松樹皮及各種漿果提取物。免疫增強營養物質的最佳食物來源是新鮮水果、蔬菜和蘑菇等。

作者,戴夫.麥哈羅維克(Dave Mihalovic)( http://preventdisease.com/news/14/010314_The-Three-Reasons-Viruses-Are-Most-Successful-In-Winter.shtml),是一名專門研究疫苗和癌症預防的自然療法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