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张良容光焕发的贡菜

文/心雨

 

【由来典故】

贡菜又称苔菜、苔干、响菜、山蜇菜或皇帝菜,以清香、翠绿、鲜嫩、响脆、爽口而为一般大众所喜好。

  相传西元前218年,张良刺秦始皇未中,逃匿邳州于圮桥遇黄石公授“天书”时,太公真人见张良肌黄面瘦,让其生食苔干,张良食后容颜焕发,气色红润,成为一位白面书生。张良为西汉军师后,仍不忘苔干之美味,因此命地方官將邳州特产苔干进贡汉高祖刘邦品尝,刘邦食后甚是喜欢,赐名为“贡菜”。

  在安徽涡阳一带,也流传有一段关于苔干的故事。根据记载,涡阳是老子的故里,两千多年前,那里发生过一次瘟疫,当时百姓为了避祸,四处逃亡,但是在老子居住的天静宮附近的百姓却在宮中发现长有一种草,吃了居然就人畜安康,老百姓因此称它为“神草”,认为这是老子显灵用“神草”来护佑百姓。百姓称这“神草”为“苔干”。另一个传说是,在天静宮里,生长着一些当地人称作天静草的植物,据说有止血功能。传说中的老子,是从他母亲的腋下生出,而且一落地就须发皆白。他的母亲看到须发全白的老子因此受到重创,身体变得虚弱。老子就用天静草为她治病,收到奇效。而天静草就是今天的当地的特产苔干。

  另一说则是清干隆年间苔菜被当贡品进了宮,因此被称为“贡菜”。 而且干隆皇帝六下江南时,都会要品尝用贡菜做的菜肴。

  苔菜的栽培史见于秦,迄今两千二百多年,在制作上利用其茎去皮晾晒而成,色泽鲜绿、质地爽口、味若海蜇,食用价值极高,具有清香嫩脆的特点,故又有植物海蜇之称。苔菜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维生素、胡萝卜素、铁、钙、磷、甲胶、蛋白质与果胶等,具有通经脉、壮筋骨、清热解酒、开胸利气、洁牙明目之功效,食疗价值较高。

  《本草纲目》记载,苔干具有健胃、利水、清热解毒、抑制减肥、降压、软化血管等功能。常食,则延年益壽。

  在烹饪上,贡菜(苔菜)可做凉拌的佐菜,亦可与豆干并搭配其他蔬菜,例如:银芽等一起热炒,成为一道可口的菜肴。

贡菜炒干丝银芽
主料:贡菜些许,豆干数片,银芽适量。
配料:嫩薑数片,红辣椒1颗。
调味料:
A料:白醋半汤匙,盐、糖些许。
B料:香油1小匙。
做法:
1.將贡菜洗淨,放入水中浸泡30分钟,切成段;
2.將豆干洗淨,切成细丝;
3.將红辣椒剖开、去籽,切成丝;
4.將银芽去掉两头,泡入冰醋水中,捞出,晾干;
5.將嫩姜切成丝。
6.在锅中倒2大匙油烧热,爆香薑丝,放入豆干丝、贡菜、红辣椒和银芽,再加入A料快速拌炒均匀,淋上B料即可。


图片来源:
天静宮
http://www.anhuiok.net/web/gjyz/2003-11/1069761584.html
黄石圯上授书
http://www.npm.gov.tw/exhbition/han9909/story/03_7.htm

素菜在中国向有悠久历史,上自宮廷,下至寺院、街坊餐馆,均有许多着名的素菜传闻一时,甚至流传至今。素食有益健康早已是不争之事实,为让大家更有兴趣于素食,蕃茄小屋希望藉由介绍各地素食名菜典故,引发大家对素食的兴趣,但限于资料的取得不易,尚望大家热心提供各宮廷、寺院或名厨素菜之历史由来典故,让大家在品味这些素菜名馔时,别有一番风情古味。

投稿请寄:information@vegtomato.org 阿胖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