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爸妈,我吃素了!
Mom, Dad, I'm Vegan!
Explaining Veganism to the Family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newvegan.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阿东

 

 我想成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但遭遇到一个困境。过去两年来,在学校中,我一直是一位蛋奶素的素食者。不过每当爸妈来看我,或我回家,我一直没有勇气告诉他们我吃素这回事,因此在他们面前我只有吃肉的份,且不敢有任何的抱怨。

 但是现在我决定成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并且想將这个决定告诉家人,这样在家里我才能维持吃素的生活模式。虽然我知道我家人会非常支持我,但我想我妈妈会觉得我好像在否定她与她所做的菜。但要我看着她的眼睛告诉她说,我不再吃她煞费苦心所煮的荤菜---曾经是我的最爱,让我犹豫不决。此外,我家是一个在假日以肉食为主的传统家庭,而且我也清楚一旦我说出来,会伤到他们的心。我如何不让我妈妈以及我家人有这样的感觉,并且兼顾到我不吃肉的价值观呢?


 你很在意家人会有被否定的感受,表示你是一位敏感而且有爱心的人,而这是找出可行方案的关键。没有吃素的家人第一次听到他们的孩子选择吃素,出现防卫与受伤害,是常见而且可了解的反应。为人父母的经常是难以接受,被他们扶养长大的孩子,做出与他们相反的信仰与习惯。他们的心情会很混乱、生气或认为那只是一个过渡期,很快就会过去。然而当他们发现事实不是这样,他们会产生挫折感并且开始自我防卫起来,而情绪的表现是很复杂的。

 有时候父母亲会为了他们受创或被背叛的感受,而责怪他们吃素的孩子。事实上父母亲会这么严厉对待孩子选择吃素的反应,主要是被他们孩子的选择惊吓到,以及对孩子的选择所会对他们的影响而不知所措。取决于整个事情如何被揭开,做父母的也可能会觉得他们的饮食习惯受到挑战,被受到检视与受攻击。

 假日时,有些非素食的家庭会要求他们家中吃素的成员「放掉它吧,仅此一次」、「看在妈的份上,吃一口」或「只有一点点,又不会死」等等。这些操弄式的话语会让吃素的孩子觉得自己有错而且要为家中对他们吃素的反应负责。然而,真正的事实是非吃素的家庭成员要为他们自己的情绪与反应负责,而不是吃素的人应该负责。

 由于你对家人的爱非常明显,你一定能以温和与感性的方式与家人谈这件事。真诚的去关心他们的感受,会在一开始將事情的冲突性缓和下来。当你让自己以弱势的态度出现,爱你的家人就比较不会批评或退缩。你需要让家人了解你的信仰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你不是在做实验。如果他们对你的想法采开放的态度,那么你在日后需要为自己或家人准备些不同的菜肴,并且建议一些纯素的选择,以及可以替代你母亲以传统肉食为主的菜肴。

 对于你吃素的原因,除非事出有因或要进行辩论,平常要避免以长篇大论的方式来表达。最可能发生的是家人会在知道你吃素之后,问起其他的问题,这时并不一定要所有的事情都要探究的一清二楚。让他们有时间去做调整,并且让事情慢慢的沉殿。

 许多以肉食为主的家庭对于吃素一事所知很少,因此先不去管所谓的纯素,以免他们担心你的健康以及完全没有肉的饮食。如果进展的还不错,可考虑买一本或两本有关纯素者营养的书籍给他们看。这会帮助消除他们心中对你所吃饮食的疑虑,并且从比较有信誉的专家那里获得没有偏见的资讯。

 无惧的跟着你信念走。如果你的家人在你未吃素前爱你,尊重你,他们现在还是会继续的爱你与尊重你的。他们也许需要一短时间的调适,但开诚佈公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所会获得的舒展,以及日后与家人所会获得的亲密感,最后会让你觉得现在的犹豫似乎已无关紧要。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