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濃湯

文.攝影/ Nancy

 

 今年的春天好像來的特別遲,往年我都會在過完農曆年後開始整理花圃,種下新的花苗、灑下絲瓜種子。但是從過年期間就持續的濕濕冷冷天氣,凍的我常常是開著暖爐,隔著窗、看著窗外我那些被風雨吹的東倒西歪的植物寶貝,遲遲沒有動手。

 曾經看到國外的氣象報告,因為天氣不好,氣象主播會特別提醒大家要注意憂鬱症的發生,覺得非常有趣也很實際。

 我在這段時間特別喜歡做一些色彩鮮豔的菜色,讓自己看著很開心,以期擺脫陰霾氣候帶來負面情緒。所以大家不妨學學我做這道南瓜濃湯,讓自己感覺很陽光 !

食材 : (圖1)
南瓜   300g (半斤)
腰果   8棵

必要用具
菜刀、電鍋、飯鍋、果汁機

烹飪時間
20分鐘

做法
一、南瓜去皮、去籽、切塊。
二、將南瓜塊、腰果加水100 CC,入電鍋煮爛即可。
三、將(做法二) 南瓜湯倒入果汁機, 電動攪動 2 分鐘即完成。
 

賞味期
立即食用

營養成份
南瓜可說是所有瓜類植物,營養價值最高的,它含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A、鈣、鉀、磷、胡蘿蔔素、蛋白質、 膳食纖維等。
南瓜具補中益氣、抗老化、增加抵抗力、並可降低癌症的發生和幫助各種腦下垂體荷爾蒙的分泌正常。

經驗分享
* 南瓜因富含胡蘿蔔素,多吃皮膚會產生染黃現象。
* 使用果汁機時要留意燙,以玻璃杯式果汁機較能耐熱。如使用不耐熱果汁機,須先將南瓜湯擱涼再行攪動,然後再加熱。

一菜多變化
1. 可用青豆仁或是白色花椰菜代替南瓜,顏色及口感雖不同,但是都是一樣的美味。
2. 將南瓜和腰果蒸熟,果汁機電動攪動 2 分鐘,就是可口的麵包沾醬了。
3. 將南瓜和腰果蒸熟擱涼,用冰椰奶300 CC代替水,用果汁機攪動2 分鐘,就是老少咸宜的天然冷飲。
4. 南瓜籽洗淨,放入烤箱,大約烤2~3分鐘,沒有防腐劑的香翠瓜籽就可以馬上吃了。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南瓜:一般菜市場、大賣場
腰果:一般菜市場、大賣場、一般商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