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素,修心,走一段修行之旅

 

文.授权/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光荏苒,转眼我和素食的缘分已近七年。

当初,一时转向食素,并非出于宗教信仰,亦无关于减肥塑身,如果一定要说出一点缘由,也不过是那一点点悲悯,对于刀俎之上的生灵。或许,正是因为没有那许多缘起;至今,也未有所谓“七年之痒”。

素食至今,我从来未给自己设过许多限制,例如锅边素可不可食,要不要转向严格的素食,菌类、葱蒜之类又该如何选择。对于许许多多不同流派的素食理论,我并没有深入的研究。一直深信,对于生命中的任何一件事情,直接体验才是唯一的道路。

如果说素食对于我最大的影响,那就是对生命的体悟更敏锐和细致,人变得柔软,更懂得接受与感恩。

甲午春节年前,母亲检查出癌症二次复发之后,我的生活变得忙碌而简单,大部分的日子里,早起买菜做饭、送饭、陪护,中间通过电脑、电话进行会议和工作;下午回家工作两个小时,之后买菜做饭、送饭、陪护,晚上回家完成一天剩下的工作。工作有需要的时候,便两地或三地之间奔波。

在最初的不知所措和不能接受之后,我学会了不再问为什么,而是接受这一切,盡力好好地度过每一天。这期间,同事和领导给的关照,朋友们的关心和陪伴,让我无比感激。甚至,在成年之后,从未有如此大段的时间陪伴母亲,也变成了值得感激的理由。

面对无常,人是那么渺小,除了接受,别无他法。而如何接受,我想生命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其理由,是今生所需要完成的功课。这一生,就是一段修行之旅;食素,也是被祝福的一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