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热线--果汁里的维他命C能保存多久?

 

文.授权/Reed Mangels, PhD, RD
译/Karan
版权/蕃茄小屋

   问:柳橙或者胡萝卜等现榨的果汁,维他命C多久会减少呢?把果汁放在外面和冰箱里有什么不同吗?

答:鲜榨柳橙汁是获取维他命C的绝佳来源,每8盎司里有差不多120毫克的维他命C。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每个成年男人维他命C的推荐膳食供给量(RDA)每天需要摄取90毫克,而一个成年女人仅仅需要75毫克。我们说一杯柳橙汁里面含有120毫克的维他命C,这个数字仅仅是一个平均值,因为很多因素都能影响维他命C含量,比如说柳橙的品种、季节、产地或者加工、储存环境等。胡萝卜汁比柳橙汁的维他命C含量少,据某一报导称每杯胡萝卜汁仅仅含有20毫克维他命C。

食物一旦暴露在氧气中,含有的维他命C就会逐渐消失。正因为氧气无处不在,所以现榨的果汁最好马上就喝掉,不然就会损失大量营养。没有用完的果汁就紧紧的密封在容器里面,这样会减少维他命C的流失程度。

一个研究发现,每多储存一天柳橙汁,大约就会损失2%的维他命C,把果汁保存在像冰箱这样低温的环境中会减少损失。该研究利用冷冻浓缩柳橙汁做试验,但是维生素C的损失速度和鲜榨橙汁是相似的。如果你想盡可能的食用更多的维他命C,请记得做好之后马上喝掉而不是想着要去保存着,如果必须储存,也要装在不透明容器中然后冻在冰箱里。

果汁不是维他命C唯一的来源。吃整个的水果或者蔬菜就不必担心加工过程中的维他命C流失了,并且还能获得大量膳食纤维。柑橘类水果自史以来都是维他命C的重要载体。但是鲜为人知的来源还有花椰菜(西兰花)、紫甘蓝、捲心菜、甜椒、哈密瓜、猕猴桃和草莓、木瓜、芭乐、凤梨。毫无疑问的是大多数报导都显示素食主义者比非素食主义者摄取的维他命C更多,严格素食主义者比奶蛋素食主义者摄入量更多。

我们的身体不能保存维他命C,所以要确保每天都要有足够的维他命C摄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