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投稿系列∼素餐厅楼下的火锅馆

 

文.授权/念纯
版权/蕃茄小屋

  常去的那家素餐厅楼下经常换东家,基本上都是餐馆,近期又换了一家装修相当气派的火锅馆,看起来生意也相当兴隆。很多次,我远远从楼下看过去,都发现那家素餐厅的外在装潢一直都那样简单低调,不是知道的人几乎不会在灯红酒绿中看到那么一家黄金地段的素餐厅。但是这家素食者的乐园回头客一直都有增无减,生意一直都很好,只是五六年都没有变过的外在装修,虽然楼下都大红大绿好多家鱼肉主食的餐厅都开了又走走了又开,现在竟然是装潢异常火红的一家火锅馆。

从前楼下还是什么螺旋藻鱼餐厅的时候,每次吃饭多少还会想想楼下被煮的鱼,吃饭的时候迴向一下,希望他们能因为楼上没有血肉的餐饮世界而多少还能看到一点希望,然后在诸佛菩萨的加持下,正念往生,福德都愿意迴向给他们,只要他们能够不再堕入恶道,能修行脱离轮迴就好。

现在可好,我可以观想火锅馆里形形色色被宰杀然后煮成一锅的各种动物的样子了。正好素餐厅对面就是一家大医院,前段时间因为小恙去打了一次点滴,看到医院里的人的各种惨状,不禁又想起医院里的人间屠场,人因为一点点身体的疼痛不适都需要好多好多的维护和疗治才可以恢复健康舒适,何况那些淒淒凉凉被宰杀的各种动物呢,他们很多都被冻在冰柜里面很久很久又被拿出来煮,已经都不能作为食物了,还是被火锅做成吃不出原味的食物被无知的人吞下肚子。然后他人们们继续满足一时,积累到可以生病的时候,去亲自感受一下疼痛和淒凉。

人间有很多无奈,很多人都不知道究竟的原因,或者无明烦恼让他们明知故犯,只有三寶啊,才可以揭示宇宙人间的真相,并真正真诚地为自他的幸福而努力,功不唐捐。

我前段时间也都在玩QQ农场,但我后来几乎不敢再卖动物,因为我好担心这些模拟的动物也会被QQ遊戏的餐厅拿去做菜肴。然后我很高兴我的QQ餐厅从来都只有素菜卖,虽然级别总是上不去,但我的模拟餐厅和我锺爱的各种素餐厅一样,里面没有血泪,还有一些希望和温存存在,还有一些关于味蕾和生活味道的韵味在。

话又说回到那家素餐厅楼下的火锅馆,我都觉得火锅馆有纯素的火锅馆的话未必不可以赚钱。我是爱火锅的人,素餐厅里有好几道火锅菜,一样也吃得有滋有味,在这个城市里面,火锅是不可缺少的食物,如果有一些清油,一些古色古香的秘制调料,各种蔬菜瓜果,最多再一些仿肉了,真正做起来,人的口腹之欲也能满足,火锅的热闹和热气腾腾的氛围也未必不可以让人其乐融融。

还可以把很多古老配方的养生汤锅从祖传的箱底拿出来,养生补胃,一些淡然真诚的爱生护生的教育,然人间多一点温暖,少一些冷漠和冰凉。

这难道不是更好的火锅的真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