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丽的决定》(九)、(十)

 

文.授权/大番薯
版权/蕃茄小屋

(九)我的靓女室友
大番薯认识的好一部份美女帅哥都是吃素的。那绝对不是「马后炮」,不是知道他们吃素后才觉得他们美丽,而是第一眼就觉得他们有种与别不同的美,尤其双眸清明有神,皮肤幼滑,交谈之后,才发觉他们已不沾荤食数年。

大番薯赴洋留学之后,首次亲眼见到摄取过多肉类对身体的坏影响。同校同学有不少身型非常庞大,大番薯稍稍观察一下,他们的饮食离不开多肉少菜和大量加工食品,正是「三高一低」:高脂、高糖、高盐、低纤。

另一方面,在外国吃素也很普遍。几年下来认识了三四位吃素的同学,学校中甚至有素食学会,定时举辨活动,最常见的活动是到处试菜。本来以为素食选择很少,后来才发现不少吃素的人比杂食的更爱吃,在素食学会里就很容易找到一班吃得疯狂的同学。

在华人社会,可能因为饮食方式是大伙儿共食一盘,外出用膳时常听到同桌有人不同意素食。在外国是分盘而食,社会文化也很专重个人意愿,当同学报上自己吃素时,少见有人反对,更多时候是嘉许和认同的目光。

大二那年,大番薯无法申请单人房,须入住双人房。虽然申请时校方己问明各人生活习惯如起床和温习时间,尽量安排生活习惯相近的同学同住一室,但大番薯仍担心未来室友是何样人仕,有点蠢蠢不安。

室友姓车。正如好多素食者一样,她的双眼透着神彩,肌肤看上去比同龄同学要年轻多。车小姐很快就提到她吃素,说希望不会对大番薯构成不便。当时大番薯已认同素食,只是时机未到,身边能有同龄朋友吃素正是求之不得,大番薯正好可以看看吃素的生活是怎样的。

(十)、享受享受
虽说愈来愈少吃肉,大番薯却仍然无法立下决心吃素,直至大二那年的复活节。那趟假期,大番薯偕三位同学去旅行。出发前两日,大番薯心血来潮想吃素几日,不是规定,也无特别原因,只是一个不请自来的念头。

偏偏这时候要去旅行。抵达目的地当晚,同学提议吃寿司放题。本来外国餐厅一般都供应不少素菜,日本餐厅亦不例外,例如牛油果寿司和各种蔬菜手卷等,蛋奶素还有玉子寿司、蔬菜天妇罗等。偏偏心里有另一把声音:「旅行喎,放题喎,唔食好蚀底嘅。」

怕吃亏之外,大番薯心里有个更重要的顾虑:同学的眼光。那该死的眼光又来了。同行有两位不太相熟的同学,席间他们得知大番薯戒吃牛肉多年后,便一直论牛肉如何美味,他们如何爱吃,又云大番薯不吃牛肉如何错过世间美食,不吃原因(家中不煮所以不吃)又很奇怪等等。大番薯自问修养很差,那刻要不是见仍有一位同学同行,定要大声驳斥他们不专重别人意愿。不吃就不吃,难道你们没有不爱吃的东西吗?

其实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会动怒只因旁人说对了:大番薯也不知自己为何戒吃牛肉,当年只是随家人的饮食习惯而停吃,自己并无细想当中意义。大番薯对戒吃牛肉之意一知半解,信心不足,更遑论吃素。

怕吃亏加上对素食信心不足,大番薯便没有勇气说出正打算吃素几日的事,于是那晚大吃特吃刺身和寿司。

享受享受,享完就要受。

那天晚上回到旅舍,大番薯就胃痛,不是食物中毒那种急性肠胃炎,而是食物济留在胃里,消化不了。大番薯知道吃素一段日子的人一旦沾肉,大多对肉味反感,以前本来不信,觉得肉食那么美味,停吃一段时日岂不更渴望多吃些?大番薯小时候为小兔们吃素几日,到「解放」那日可是非常想吃肉类。到那天躺在旅舍床上,整晚承受住肠胃不适,大番薯才知道,原来那半年下来日渐少吃肉类,身体已不再习惯大鱼大肉,这次吃了那么多刺身,非单不如以前能足口腹之欲,身体更开始抗拒,整晚向大番薯不断重复同一句话:「不要再吃这些东西,我不喜欢它们,它们不是食物。」大番薯终于明白以前之所以愈戒吃愈想吃,原因有二:一是吃素时间太短,身体仍习惯有肉下肚;二是以「忍」为基础,吃素非完全出于本心,忍呀忍呀,总会爆发的。这次却是由衷不想再吃。

可是碍于难于启齿,及后旅程中大番薯仍没勇气告诉同伴想吃素。之后吃肉虽不及首晚多,但每晚回到旅宿,身体依然不断重复那句直到旅行完结:「不要再吃这些东西。」

回到大学宿舍之后,连续两日大番薯深感后悔旅行时吃了那么多肉,对肉食已起抗拒之心。以前茹素几次,这种感觉从未出现,大番薯知道自己的生活将起一个重要改变:食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