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十四站∼台湾

 

文.图.授权/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年春节期间我用11天环遊了台湾寶岛,依次到了台北、花莲、绿岛、垦丁、嘉义等地,感受台湾同胞的热情的同时,享受了美好的素食之旅。

相比印度素食的重口味,台湾素食如美玉,清淡而优雅;相比尼泊尔因物资匮乏而不得不素,台湾的素食丰富得叫人目瞪口呆;相比内地茹素的不被理解(通常如此),台湾素食是保守尊重和理解的。都是天壤之别。

从大年三十落地台北开始,我几乎全程都没有遇到过食物的困境。难怪大家都说,台湾是美食的天堂,连素食都如此方便和美味,真是远超我的期望。

台北的大年三十很冷清,据说大部分人都回家过年了(我坏坏地脑海里出现了春运的场面,呵呵)。我去的士林夜市虽然灯火通明,路上的摊档却开得不多。素食可以选择麦芽地瓜、臭豆腐等充饥。如果实在想念一碗热腾腾的食物,可以到一些街边的大排档点些粉条、面等吃,记得吃之前告诉老板“素食”,他们都很理解。就算街上找不到吃得,像7-11这种24小时营业的连锁店貌似永远都是不眠夜。7-11在台湾的便捷程度是超乎想像的,几乎每隔1-2个街区就有一个,而且ATM、洗手间都配备,这在内地完全无法想像。7-11里的即食面区通常有2种选择:纯素的味丹牌“随缘”、奶素的天恩牌“佛跳墙”。

从大年初一开始,傍晚7点多钟人们都出来了,本地人、外地遊客纷纷湧向着名的绕河夜市。绕河夜市的繁华真叫人歎为观止!人特别多,我是冲着各种攻略上很推崇的臭豆腐去的,谁知捷运(地铁)出口向着绕河夜市的方向途中偶遇俩素食店大排档,各种馄饨面、卤煮、拌菜好吃得叫人吞舌头。再去夜市吃了个连Google地图上都出现了的“下港名彭”臭豆腐,一吃就是两份。坐我对面的俩美女合吃一份而已,我看看自己一来就吃了人家四个人的份量,还不好意思说之前还吃得很饱!

好吧,我就是到台湾报复社会,狠狠用各种素食祭我的五脏庙的!

第二站是花莲,这一行我最喜欢的地方,可能因为投宿的民宿老板太好了,让我念念不舍。花莲的民宿大多都是包早餐的,老板给我叫的是全素的三文治(三明治),用面包夹的蔬菜、玉米、紫菜和素肉碎,好吃得让人想哭。花莲的夜市上也有素食大排档,卤煮貌似当地比较流行的一种食物,也称作“关东煮”,很好吃。夜市上要推荐的是一个“林记”烧番麦的烧烤店,专买烤玉米。点餐时记得要“素食”,老板会在穿玉米的棍子上用绿色标识“素”,然后按订单排号,要等15分钟才有得吃,相当受欢迎,店子门口人满为患。最要命的是,花莲地方政府出了一张美食地图,各种各样的小吃、食物都列在上面,让人目不暇接。可惜的是,唯一列在地图上的素餐馆当时没开门。

绿岛是这一次旅途中唯一没找到专门素食店的地方,连7-11都没有素面卖。好在他们傍晚街道上有地道的臭豆腐卖,不仅便宜,还非常好吃!我仔细观察过,买臭豆腐的老板虽然同时卖炸鸡排,但两种食物是严格分开制作的,锅不同油不同,连手套都是不同的,非常让人放心。第二早民宿安排的早餐就餐地点是没有素食的,不过可以点简单的花生酱土司片(枕头面包)配乌龙茶或黑咖啡,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再接下来是垦丁。在靠近恒春镇西门(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点之一)的地方有2-3家素食店,都是大排档类的。做早午餐的一家买一种叫“碗粿”的东西,做法很像萝卜糕,用小碗蒸的,吃的时候加一些用咸萝卜烧的汁,很香。其他两家是做午晚餐的,可以选择的食物很多,汤面汤粉卤煮等,味道相当不错。垦丁的夜市是我所见过台湾夜市最长的一条,大概有2KM之长!而且夜市上的食物简直包罗万象,叫人眼花缭乱。这里夜市上要极力推荐的是炸杏鲍菇,可以选择椒盐、紫菜椒盐等好几种味道,吃的时候满口钻香。如果是奶素的话,还可以选择炸鲜奶,有原味和巧克力味可以选择。其他还有臭豆腐、烤玉米等可以选择。

嘉义我选择了去阿里山,虽然没有到真正意义上的阿里山,只是到了奋起湖,却吃到了正宗的铁路便当。这个是一定要试试的,铁路便当在台湾深受大家的欢迎,遊客们也很多都是慕名而来。它不仅好吃,更主要是它承载了台湾铁路便当的一段历史。在公路、航空等运输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期,铁路便当曾风靡一时,后来因为公路、航空的竞争导致了它的衰败。虽然现在铁路便当不如当年的风采,但也是广受喜爱的。我选择了民宿老板推荐的老街第一家,有60年历史,便当里有素肉、青菜等,要重点提的是里面附送的一颗开胃梅子,据说是用阿里山高山蜜茶(高山茶被虫子咬了之后含一种类似于蜂蜜的香甜味,这种茶极为珍贵,当地人都很难买到),好吃得妈都不认识了!

最后回到台北时是台湾朋友请的一餐素食自助,完全刷新了我对素食的认识,那里有近百种食物可以挑选!从拌菜到主食、从青菜到豆制品、从汤到点心、从米饭到面食,可恨我肚子太小,只能每样浅尝,吃完已经是扶墙出。记住地方吧,“莲池阁素材餐厅”,在大安区信义路四段153号B1楼。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尝过鲜的好东西之外,还不得不提到的是台湾的水果。比如台东的释迦(也叫佛头果),自然熟的释迦异常香甜,而且多汁,这是在内地不曾见过的。释迦是台东的特产之一,即便是在火车站买都很便宜,50-100新台币(折人民币10-20元)一个2斤左右的。还有是垦丁的莲雾,不用纠结去找专门的水果市场,就在夜市上买,不仅便宜,还很好吃,记得吃之前撒些话梅粉拌匀了吃。最后是台湾的芭乐,哪里都有得卖,也不贵。这里的红心芭乐是不常见的,白的也很大颗。台湾的芭乐也是很多汁的,通常红心芭乐配话梅粉、白心芭乐配甘草粉,撒粉拌匀后等半小时再吃,不仅入味还多汁,好吃得一塌糊涂。

如果在旅行的过程中正好是午餐或晚餐在车站,素友们可以大概看看车站的便当店,很多地方都卖素食便当的。有的地方即便当时没有素食便当,时间富余的话也可以打电话订。车站里买的素食便当没有奋起湖的美味,但至少是素食的。

好吧,写完这些我的口水已经把键盘淹了,留些念想给大家。台湾是个很美好的地方,现在办理证件过去也比以前方便了很多,大家可以好好计划一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