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丽的决定》(十一)、(十二)

 

文.授权/大蕃薯
版权/蕃茄小屋

(十一) 妳可以不再吃肉了
回到大学宿舍后,大蕃薯为旅行时吃肉太多而内疚和苦恼了几日。一天早上,快要睡醒、矇眬之际,大蕃薯脑海出传来一句:「妳可以不再吃肉了。」这一句轻轻飘过,声音虽小,却是满满的肯定和信心。大蕃薯的信仰不多提及茹素,但大蕃薯知道那是上天默许吃素之意,就从那天起吃素直到今日。

当时听到那句话,虽然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要吃长素,但怕大蕃薯自己不够坚心,怕自己会退缩,甚至怕自己听错了,吃素头一个月完全没有向任何人提过这事。一个月后,见自己完全不如以前几次短暂吃素时般挣扎、不安,对肉食也再无依恋,才敢相信自己要吃长素,才敢告诉父母和同学。

吃素以来,旁人问及原因,大蕃薯多以健康一说回应,那句「妳可以不再吃肉」,除了亲人以外,大蕃薯从未向人提及。大蕃薯一向自制能力偏低,以前自己吃素根基尚浅,害怕旁人目光,直到今日心中确信素食之益、再无疑虑,加上吃素以来种种经历,知道当日若不是上天默许吃素,不太可能一气呵成戒掉出生以来廿年「肉瘾」,从那天起不再留恋肉食,所以现在才敢將这段小经历写出来。

(十二)、冷水
朋友得知大蕃薯吃素之后,就如当年妈妈刚如素、大蕃薯努力劝她「回头是岸」一样,问题排山倒海而来。新识之人劝喻不多,加上对大蕃薯并无固定印象,较易接受大蕃薯吃素。相熟友人出于关切,加上未能接受大蕃薯吃素这改变,就盡力劝大蕃薯不要吃素,不然就适可而止云云,愈是亲近的愈劝得七情上面。

如非必要(例如同桌吃饭、共食(食送)菜),大蕃薯从不主动提及吃素一事,免伤和气。虽然吃素之风渐盛,政府亦呼喻少肉多菜,但接受长期吃素之人仍属少数。真的避不开这话题,大蕃薯多以健康之说作结,若对方有心吃素而提出更多问题,大蕃薯才会略盡棉力解答。

初时吃素,日子尚浅,大蕃薯未懂招架一些略为尖锐的回应,甚至会与人争吵起来。「你别打算劝我吃素。」「种菜会用农药,避不开杀生。」「种菜也会浪费地球资源,所以吃素不能拯救地球。」吃素一段日子之后,拜读过诸位前人所作(例如T. Colin Campbell《救命饮食》、Peter Singers《动物解放》),更肯定素食的种种好处,心中疑虑盡消,才懂回应那些问题。不过那候朋友见大蕃薯坚持了一段时间,早问够了,问题倒比初时少许多。

虽然旁人问起会谈上两句吃素之益,但大蕃薯从未主动劝人吃素。因为早在吃素之前,自身经验已令大蕃薯知道并不是旁人劝两句,自己就会去吃素。言教不及身教,大蕃薯也是从几位亲友身上见证吃素的种种好处,潜移默化,几年后才有此决定。自己默默地吃素,才是最好的劝素。

虽然冷水不少,但支持的声音也不遑多让。首先是妈妈和两位姨妈甚是欣慰,随之而来是一顿又一顿美味的家常素菜,不少朋友知道大蕃薯吃素后,争相邀请大蕃薯上素菜馆吃饭。朋友肯迁就大蕃薯,不介意一餐半餐无肉下肚,大蕃薯诚为感动。有人曾问大蕃薯吃素之后会否少了朋友,起初大蕃薯也怕这情况出现,吃素后才知道,非但朋友一个不少,甚至可以因吃素而认识更多人,听到更多声音。